【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以前我們家養的雞鴨鵝等家禽都是自己孵的,而這個孵小雞鴨的工作都是我阿嬤的工作。孵小雞鴨的時候,那些正在孵的蛋,每一、二天就要拿出來在門縫透進來的光線照看看,如果無形(boo hieng沒胚胎)的就要撿掉,有血絲的,也就是「有形的」就繼續孵,直到出殼。

無形的蛋(無血絲的)就要撿起來淘汰掉,一、二天淘汰一次,直到全部都是「有形的」為止。那些被淘汰掉的「無形蛋」理應當垃圾處理掉,可是阿嬤把那些已經孵了好多天的無形蛋都捨不丟棄,還是把它煎來吃掉。阿嬤在煎這些蛋的時候,我常在她身邊看,看到她打開來的蛋,蛋黃已經完全溶解了,她還是煎醬油來吃,她還對我說,這種孵過的蛋我們老人才能吃,你們小孩吃了會番顛,不會讀書。她也沒有講出小孩不能吃的理由,可見她老人家也知道這種蛋是不能吃的,只是在那貧窮的年代,把它丟棄會覺可惜,所以不能吃還是把它吃下去。

過去常有禽流感,有時候晚上把雞鴨關進去還好好的,明早要去放稠卻死了一大堆。現在的人都說死的雞鴨不能吃,要掩埋掉。可是我們小時候都是把牠剁成一塊一塊炒薑絲、九層塔、醬油來吃,香噴噴的怎麼不能吃?大隻的雞、鴨、鵝死了炒來吃沒有問題,有時候是小雞、小鴨、小鵝也照樣炒來吃,我們也不覺得有毒。那時代的人認為吃了馬上會有問題才算是有毒,不會馬上有問題的就不算有毒。現在一樣常有禽流感,政府都會說那是有毒,並輔導民眾如何掩埋。這個時候我就有矛盾的想法出現,到底是真有毒還是假有毒?我都會有懷疑的想法,好在現在的民家已沒有人養家禽,我的懷疑是多餘的。

古早人的結婚喜餅有三種;一種叫酥餅(so piaN2),約30公分直徑的圓形餅,中央有糖膏,吃起來甜甜酥酥的,可以擺一個月左右也不會壞。一種叫肉餅,是包肥肉餡,是甜的,三個約一斤重,大約可以保存一個禮拜。一種叫盒仔餅,和中秋月餅一樣,也大約一個禮拜就會壞掉。從前的食物都沒有標示保存日期,什麼時候吃完隨你便。我們小時候遇到有這種好吃的喜餅,都捨不得一下吃光,有時候吃到長霉了還是照吃不誤。

如果我們看到餅已長霉,就把餅拿在衣服上擦一擦,把霉擦掉就可以吃了,那時候的小孩都是這樣的吃,也很少聽說有人因此拉肚子或有其他問題,可能過去的人常吃這種有霉菌食物,體內已經產生豐富的抗體。有時候媽媽看到餅長霉了,就拿去煎一煎才給我們吃,媽媽也沒有說長霉的餅不能吃。我看到現在小孩吃一點有問題的食物都會腹瀉,可能是他們不像我們這年代的人,體內有豐富的抗體。

每年做年糕(甜粿)大約是農曆十二月廾三、四,到過年剛好已經硬了,可以切開來拜。但是我們中部的習俗,就要留一部分到農曆二月初二拜頭牙。甜粿擺一兩個月不只會硬掉,而且會長很長的霉,那種霉是綠色的。雖然是要留下來拜頭牙用的,但我們都會用菜刀偷切薄片帶在上學路上吃,因為我們每天只切一薄片,不會被阿嬤發現,否則會挨罵。

我們切一薄片,把霉在衣服上擦一擦,雖然很硬,但也吃得津津有味。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沒有零食吃,光是吃那種長霉的甜粿,也覺非常爽。現在的過年,我們家都會買一塊甜粿來拜,拜好了就拜託孫子們吃。他們不但不吃,連瞄一眼也不瞄,我就會告訴他們:「恁攏呣捌寶,以前的小孩連吃一小片都很難ㄋㄟ」,他們一致的回答是:「阿公又再上歷史課了」。
kwojoh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999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30, 2010 1:27 am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kwojohn »

.
最後由 kwojohn 於 週五 7月 25, 2014 10:01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a4610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929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4, 2013 11:04 am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a4610 »

阿公又再上歷史課了
(爽) (爽) (爽)
其實老仙本身就是寶
gotgold5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
註冊時間: 週五 7月 04, 2014 2:18 pm
聯繫: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gotgold5a »

Yet a whole lot from each other sorts of, it was eventually most of the terrific wedding anniversary
cefotaxime
R1
R1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06, 2013 10:35 am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cefotaxime »

我喜歡聽老先講故事呢。
royshen
Intern
Intern
文章: 12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14, 2013 11:25 am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royshen »

感謝分享故事~
stevenkf9529
Intern
Intern
文章: 26
註冊時間: 週五 2月 26, 2010 9:29 am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stevenkf9529 »

聽老仙講故事真精彩
賴斌光
Intern
Intern
文章: 10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01, 2015 8:40 pm

Re: 【老仙ㄟ憶兒時】這些東西能吃嗎? 140617

文章 賴斌光 »

感謝分享!!!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