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lupin »

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380 ... A.BAE.html
作者monen (嵐)
看板medstudent
標題[感想] 醫師轉職?(1) 技能點數分配?砍掉重練?
時間Thu Oct 3 20:46:21 2013
小的前一陣子po的一篇文章自承離開醫界從商, 在臉書上看到文章被轉,著實嚇了一跳。受寵若驚。
私下也收到頗多人來信詢問關於轉職問題或生涯規劃。 我個人經驗有限,智慧也有限,
只能從我個人的經驗和想法跟大家分享。 請注意,我的個人生涯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和所有情況。
並請衛道人士、史懷哲類前輩勿讀,離開本文即可。 而且我不太會用閃光字劃重點,文長請適度讓眼睛休息。
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討論醫師轉職的事宜 我預定分以下幾篇文章寫完: 1.To be or not to be?到底要不要轉職?
是點點技能點數就好,抑或砍掉重練? 2.要轉行(以我的例子來說,商界)要準備什麼?
3.實際執行步驟是........? 4.個人轉職後感想 ==============PART I 正文終於開始==============
我自己,是一直對於從醫是興趣缺缺。為什麼念醫學系?簡單,爸媽逼的。
然後我知道自己對於商業有強烈的興趣。 這是第一個重點,「強烈的興趣」。
畢竟這篇文章討論的是轉職,要放棄醫師生涯可真不是開玩笑。
沒有強烈的興趣,對這個產業沒有熱情萬丈到願意一輩子投身其中,
那放棄這麼當醫生的這麼多投入的光陰和金錢,轉職划得來嗎? 譬如我自己,是對於金融、企業經營特別有興趣。
有興趣到我有一本小本子紀錄所有的想法, 會半夜以「如何建立一家自助餐廳」想到睡不著覺開始寫筆記。
當然,我想心中有興趣的人很多,一個人也會有很多興趣
但是真的對一個東西有興趣到能感覺到那種興奮的力量,那種想馬上跳起來做的熱情 我想就不是那麼多。
譬如我喜歡吃麵包,但要我一輩子都做麵包、 在麵包的世界裡面發現無窮的樂趣?抱歉沒有。
如果你看到現在還不懂我在說什麼, 或是想「恩....可是我好像沒有特別的強烈的興趣誒」
那相信我,好好當醫生,當個謹守本分的醫生也是一個選擇。
真的,很多人都是用一份自己興趣普普的工作來養活自己, 然後做自己真的想要做的事。這一點都不丟臉。
對醫生的興趣低,那就選個小科、涼科,把時間留給自己。 不管是玩樂團、畫畫,這些明知道很難用這個養活自己,
那就努力把賺生活費的時間減到最少就好了。 並不是非要轉職不可。 這世界上唯一不能「賺」的東西是時間,
把時間留給自己,才有可能終有一天用自己的興趣來創造金錢。
我覺得,大家都成年了,自己到底要什麼自己要搞清楚。 不是爸媽告訴你、師長告訴你了。
如果自己有很有興趣的東西,那就好好問問自己, 有沒有興趣強烈到願意一輩子在這行裡面做?
還是只是有興趣,但就是興趣。 或是自己沒什麼強烈的興趣,只是對醫界的現狀不滿,
那我會勸你,就跟外國的月亮其實沒有比較圓, 別行的狗屁事情也沒有比較少。 光是不滿的話,別輕易轉職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1.128
推 pgking:其實醫界上面都在卡自己人 10/03 21:27
推 amilu:推~ 其實這行算是最幸運的一群人,有夢想也可兼顧麵包的狀 10/03 21:29
→ amilu:況下追求夢想。願意的話每周去小醫院值班一天就可養活自己 10/03 21:30
→ amilu: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的 10/03 21:30
推 essex:這個前言實在太棒了 10/03 21:56
推 littlehelen:推推推 10/03 22:01
推 force543:推一個 10/03 22:45
推 fredku:推 10/03 22:48
推 Savork:勇氣100 一般人很難做到 推推! 10/03 23:01
推 mercury99986:推~~ 10/04 00:13
推 john371911:推。 10/04 08:06
推 hahas:推 10/04 16:50
推 maxjacky:推,好想快點看到續篇 10/04 16:51
推 ha580401:推強者我同學!!王董以後我就靠你了!!! 10/04 20:05
推 Nitrogen:推 我贊成你的看法 10/05 10:46
推 fleacat:推一個 10/06 00:13
推 alain4k:有見地,大推! 10/06 22:32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感想] 醫師轉職? --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medstudent

文章 lupin »

作者monen (嵐)
看板medstudent
標題[感想] 醫師轉職?(2)
時間Fri Oct 4 17:48:44 2013
這篇的主題是,「如何進行轉職前準備」 如果你確定,或很想認真的準備轉職再看就好了。
如同我上一篇所說,事實上99%想轉職的人最後都沒有轉職
而且轉職生活有轉職生活的缺點,所以不是真的有很強烈的動機請仔細三思。 轉職後會立刻面臨的幾個問題:
一、你會有點孤單 你會迅速脫離本來的生活圈,但新的生活圈還沒有建立。
你接收的資訊、思考的內容和模式開始跟本來你的同學和同事不同。
你的困難、痛苦,他們也不會很懂,就像不是醫界的人真的不會太懂醫生的痛苦。
但是醫學系畢業的人,同學絕大多數之後也都在醫界,換句話說,很單一的職業組成。
所以有些事情真的就只能自己吞,然後同學會的時候當個微笑的旁聽者。 二、你必須能搞定「人」
搞定你自己、你的家庭裡面的「人」。 自己的話,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大目標就好了。
譬如是想要轉職往金融業?往企業?企業是想給人請還是自己當老板?
金融是自主投資人還是當分析師?貿易?攝影?藝術?等等。大方向就好,
因為裡面細節太多,等真的進入了會發現和自己在行外的想像差十萬八千里。
光這點就不容易,因為當興趣玩玩跟真的要靠這個吃飯,那個壓力和想法就會完全不同。
家庭的話,你很在乎爸媽贊不贊成嗎?大多數的情況,幾乎是身邊的人都在反對。
不騙你,爸媽也就算了,連你跟的v,你的醫界的老師都會關切,會問你確定嗎?真的嗎?
你挺得住爸媽或兄弟姐妹不贊成的壓力嗎?有沒有老婆、先生?男女朋友?
換句話說,你是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立刻性的認同。 根據經驗,很在乎的人,大概轉職的機率不是很高。
我不打什麼為別人活還是為自己活的高空。我是經驗分享不是在開示。
總之,先搞定身邊的人,不認同也至少讓自己不要動搖。
不要問我如何說服爸媽。自己的爸媽、老婆丈夫、朋友請自己說服,ok? 三、你必須open-minded, 肯放下過去
「放下過去」這四個字真的是說比做容易,踏出第一步總是特別難。
醫師出了醫院到別的行業,太低的公司容不下你,太高的公司又還不到,
自己當老板要學的事就更多。要經過一個重新學習的過程,
必須要讓自己真的放下醫生的想法,回到學生時代的心態好好重新學習,
也就是要有砍掉重練的決心。如果心中覺得當醫生其實還是最好,那就不用玩了,
因為剛開始的陣痛期就熬不過。會想轉職一定會願景,但在到達那個願景之前, 該受的苦也是免不了。
沒有那種轉個身海闊天空的事,海闊天空的同時常常腳下是踩著狗屎。
為什麼講得很恐怖好像在勸退?因為我就是在勸退。 轉職的好,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都有自己的希望。
只是不能光看美好的部分,事實上在美好的部分都有很多垃圾、
很多狗屁事情必須要吞。所以我著重點出在不好的部分。 請think again, then again and agai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1.128
推 kimos:推 10/04 18:06
推 myoma:推 放下過去 10/04 18:09
推 okamifang:不懂為啥要放下過去,拿著醫師執照去從商不是更好? 10/04 18:10
→ misstoy:樓上你有好好看內文嗎 = =? 10/04 18:12
推 backers:ckcoolman@gmail.com 10/04 18:13
推 sevenly:真正需要轉職的是像原po這樣被逼當醫生 如果是對台灣醫療 10/04 18:18
→ sevenly:不滿的 用腳投票就好 我有同學最近到香港執業 滿佩服他的 10/04 18:19
→ sevenly:勇氣和決心 祝他一帆風順! 10/04 18:19
推 feelnopain:推用腳投票! 10/04 18:23
推 essex:寄回信箱收起來 10/04 19:41
推 marisaac:推~~ 10/04 19:53
推 JJLi:這真的是痛呀,但有時候也的確會有點爽感(苦笑 10/04 20:13
推 evilkiller:等續集 10/04 20:29
推 ckjohn:拿著醫師執照(以及家裡給的一堆資本)從商當然更好 10/04 21:58
推 marisaac:有執照只是預備著一條退路 但當要進入完全不同的領域 10/04 22:57
→ marisaac:就要抱著破釜沉舟 從頭學習的心態 我想學長是這個意思 10/04 22:58
→ misstoy:醫師執照和商業完全沒什麼關係啊(除非是生物相關領域) 10/04 23:17
→ misstoy:一個餐飲學校畢業但有自己成功餐廳的人 10/04 23:18
→ misstoy:和一個有醫師執照想開餐廳的人 你覺得如果你是一般人 10/04 23:19
→ misstoy:會覺得誰比較不務正業XD? 10/04 23:19
推 yamatai:像是江守山應該就是比較像是醫生也做,創業也做的 10/05 09:15
→ yamatai:不過不知道他對實際經營的涉入有多深 10/05 09:15
推 mightymouse:江去創業其實一開始是當副業,只是不小心賺太多變主業 10/05 10:06
推 fleacat:推 10/06 00:18
推 chen95982000:藥商MSL也很喜歡聘用有醫生執照的人啊 所以醫生執照 10/06 12:17
→ chen95982000:還是有點用處的 10/06 12:17
推 pgking:是喔本來想要轉去做藥商的 10/06 22:13
推 alain4k:這系列文值得繼續follow下去 10/06 22:39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感想] 醫師轉職? --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medstudent

文章 lupin »

作者monen (嵐)
看板medstudent
標題[感想] 醫師轉職? (3)
時間Sat Oct 5 23:05:42 2013
這篇來講講一些實際的、現實面的考慮和準備。 當然因為行業別不同,所以我分享一些通用的。
一、首先,改變時間安排 如我前面說過,這世界上唯一不能「賺」的東西是時間。
你想要轉行,總是有一些事情要做吧?
不管是要看的書、要架的網站、要調查的資料、要打的電話等等。總之,要時間。
這些時間,得從本來的生活擠出來。 花在本行上的時間有沒有辦法減少呢?我想這看個人造化。
一台whipple也不太可能縮短成2小時啊! 但是一些雜七雜八,本來沒有急迫感的、被浪費的時間就要徹底降低。
例如跟漂亮護士姊姊聊天、看電影、打RO 等等。能省下來就省下來。
花一個禮拜,好好檢視自己的時間跑去哪裡了吧。 有很多app都可以幫你紀錄時間的流向。
然後擠出時間來投資到你準備前往的地方。
當然這會牽涉到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而改變生活習慣是一件讓人很不舒服的事。
會很不適應、會覺得失落、會質疑自己。
但是如果你連為了未來的事業或生活而改變一些生活習慣都做不到,做做白日夢比較快。
二、好好工作,好好存錢 把自己「轉職」這件事的成本好好算一下。徹徹底底的算好。
譬如說,你打算以成為精算師前進,好好查資料,
要上哪些課?要花多少錢?要花多久時間?有哪些最省錢的資源? 考試報名費、交通費要多少?
譬如大概要花6年,這中間你打算每個禮拜兼差多少時間?收入多少?
那這段時間你的生活花費?家人支出?保險費?車子保養費?醫療費?
這樣算一算的話,你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假設答案是X元 那你真正要存的錢,就是3x.沒錯,3倍的意思
所以算的時候,請思考一下,你的生活水平就得降低一些。
紅酒請用啤酒取代,外食請用自煮取代,車子阿?先別換了。懂我意思嗎? 就是說,目標定出來,省著用。
當然如果有別人贊助是好,不過大多數人都沒有。所以,別抱怨,好好工作。
為什麼是3倍?因為你還沒入行,很多困難你不知道。
所以常常會發生超出預期的狀況,可能會導致需要花更多錢、或時間拖得更久,
當然這也是要花錢的。所以絕對不能抓得剛剛好。絕對不能。
啥?你不能放棄你看上的愛車或手錶?喔,我對於你不能控制你自己的慾望沒興趣。 三、最後,jump in
應該怎麼做,就查好資料,然後踏踏實實去做。從小事、小規模開始做。
別以為自己智力多高或多了不起。不要想一開始就要小孩玩大車。
譬如想自主投資股票,那就真的拿出10萬元真的買一支。先10萬就好。
這中間會有起起伏伏,會學習很多、會犯很多錯,不會就學,不懂就問
但當賺多賠少,當一開始的10萬終於慢慢升到20萬的時後,後面繼續賺就容易多了。
譬如想要自己開公司,法規是什麼?要具備什麼?配合廠商在哪裡?
這些都沒有捷徑,好好查好好問。慢慢就上手了。 譬如要上課,就去報名啊!
喔,也不用大費周章訂什麼5年計劃啦。走一步看一步就好了。常常會修正的。
不修正、不調整才怪咧。訂什麼計劃、步驟,都是唬爛。 大概方向定了,就深呼吸,踏出第一步吧。
不要怕自己很鳥,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是鳥到爆。
這很正常,一開始當clerk的時候我抓著雞雞要插尿管還會冒汗咧。後來當然就不會了。
轉職到別的行業也是這樣。 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一個傻蛋,又嫩。所以會很痛苦,但是熬過去會越來越好的。
反正,最糟就是一直想又不去做,然後一直抱怨。因為你除了幻想之外什麼都不會得到。
要嘛就認命,承認自己其實做不到,好好做好本行。 要嘛就一橫心做下去。最難都是踏出第一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175.108
推 sohiphop:頭推! 10/05 23:11
推 weirdlight:謝謝你的故事:-) 10/05 23:28
推 magicagar:推分享 推勇氣\ 10/05 23:30
推 ha580401:推"最難都是踏出第一步"~ 10/05 23:43
推 fleacat:推 10/06 00:23
推 force543:好文推 10/06 00:34
推 marisaac:推推~~ 10/06 10:51
推 Dimitre: 10/06 11:22
推 john371911:推。 10/06 11:45
→ john371911:勵志啊! 10/06 11:45
推 ck4301018:冒汗+1 10/06 14:07
推 alain4k: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10/06 22:44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感想] 醫師轉職? --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medstudent

文章 lupin »

作者monen (嵐)
看板medstudent
標題[感想] 醫師轉職? (4)
時間Sun Oct 6 15:27:36 2013
這篇是我的個人感想。 我從不主動跟別人提我的學歷背景,偶爾有人問我學什麼出身的,我只說生物相關。
但是知道我背景的,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那不是浪費了嗎? 又念了七年、畢業、考了執照,不是很浪費嗎?
首先,學歷跟分數一樣,沒有浪費不浪費。人生才有浪費、遺憾這回事。
你快死的時候,是會遺憾你沒有拿到PHD+EMBA, 還是會遺憾你沒有追求心中那個不敢說出口的夢想呢?
想不通這點的人,也沒什麼好多說的。 再來,認為當過醫生轉行很浪費的,我可以說,一點都不會。
醫生受到的訓練是非常精良的,受訓的也都是很優秀的人。不要被搞到自己瞧不起自己。
ㄧ、我們是以領導人和決策者的邏輯被教育的
每個醫生都知道,自己終有一天要自己做決策,也將是醫療體系的領導者。
因為醫療體系其他的人員基本上都是by order,再跟你討論或回饋。
所以說,說醫學系是受訓時間最長的領導人養成課程也不為過。 決策者有幾個基本的工作:
收集資訊、評估風險、做決策、追蹤並收到回饋、修改決策、再追蹤。
History、PE、觀察家屬中誰是真正的照顧者?誰是機車的潛在鬧事者?
病人有沒有說謊?有沒有沒說出口的事實?家屬剛剛交會一下的眼神是什麼意思? 這是是收集資訊。
接著要考慮各項治療的成本效益和風險,沒有做完保證好這回事,
就跟沒有一定成功的商業計劃一樣。但是計算風險是醫生訓練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們知識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記憶根據研究結果計算出的發生率、治愈率等等統計資料。
重視統計結果和事實驗證,是醫學的重要精神。
如果有R跟VS討論治療的時候說:根據我的醫學直覺,應該要用a方法不是B方法,
客氣一點的可能請他提出evidence base,不然就可能直接把他電到飛起來吧!
然後天下沒有完美的醫療,但是我們被訓練的過程就是控制風險、承受風險。
沒有醫師敢說刀開下去一定好或藥吃下去就會好,但是醫師的訓練就是根據現有知識,
將可能的風險控制在最低。而且是事實上做得還不錯。
至少做心導管的成功率是比棒球選手的打擊率高多了,不是嗎?
治療做下去,因各種情況回報會不一樣,所有的外科醫師都知道
術後care和手術本身一樣重要,這就是追蹤。當然根據成果修正並安排後續的治療, 這幾乎是我們的本能。
二、我們知道團隊的重要 只有笨蛋才認為醫療是靠醫生完成的。
醫生知道要跟護士、藥師、呼吸治療師等許多人合作,
知道自己不能忽略其他人的貢獻、也不能忘記確認其他人有沒有順利完成任務、 在做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問題。
endo要weaning,當然有個公式可以算,但是呼吸治療師調整機器的原因、觀察也很重要。
曾經有個病人跟我說他想要一條藥膏,是上面有綠色三片葉子的,有點涼涼的。
我跟護士討論很久應該是哪一條,結果開上來是四片葉子的,被病人打槍==。
怎麼辦?打電話到藥師那邊,他一下子就說出正確答案。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當醫師和醫師之間要組成團隊的時候,就是一盤散沙,文人相輕。)
三、我們知道無法控制的因素、包容多元性和不責怪原則。
醫學其實很像真實世界,1+1通常不等於2。開一台好刀、有世界標準的術後照護,
病人的flap就一定會活跳跳嗎?當然不是。 任何一個醫師都知道有很多基礎因素是不能被單一事件改變的,
而且要整體改善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可是很多人不能理解這種事。
就像很多家長在mur,我給孩子請最好的老師、上最好的學校、他也很努力, 怎麼沒有聯考550分呢?
醫師也知道要包容多元性,別人不會和你想的一樣,甚至有你討厭的特質,
但你還是要跟他合作。病人或家屬常常有(我們不能理解的)對黑藥膏的熱情;
有(跟你不同的)宗教,甚至會讓和尚的意見擺在你的意見前面;
別的不說,光同一科醫師對同一個疾病,就各有各的心法和治療心得。 不包容多元性,工作都不用做了。
最後,不責怪精神。醫療本身就是充滿不確定性,
我們知道應該檢討、應該可以做到更好,也知道每個人的知識、經驗總有限度。
結果不好大家都不好受,但還是要回頭思考哪裡有可能做到更好, 這就是理論上case discussion的存在目的。
責怪個人沒有意義,我們知道要從系統和團隊的高度思考。 當然,實際開會下去是另一回事。科科科。
我想這也給我們一個學習,一個政策執行的成效,跟執行的「人」有很大的關係。 說這麼多,問題來了。
請問,一個受過良好訓練的醫生,在台灣是被病人打、罵、告,
作得要死還被嫌沒有微笑;政府暗示全民醫生是賊都會A健保、
回頭要你做事的時候把你當奴隸,要你付出的時候要你當聖人;
健保和跟官方勾結的大佬三不五時還出來公然捅你兩刀
不是說你沒醫德就是說你草莓族,自己不是躲去不接一般急診的貴族醫院, 就是脫離臨床又不值班。
是這樣被糟蹋比較浪費,還是帶著醫學訓練轉職比較浪費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175.108
推 littlehelen:頭推 10/06 15:33
推 Miaol:讚啊 10/06 15:39
推 nashsaka:推... 10/06 16:13
推 hahawow:推這篇,話說線上遊戲有人問我工作,我說是風險和危機管理XD 10/06 16:22
推 roastchicken:推 10/06 17:41
推 Elleria:我也同意你的第"一"點 10/06 18:03
→ Elleria:喔喔 還有第二點跟第三點也都很同意耶 10/06 18:05
推 sanjan:推~感謝分享 10/06 18:11
推 boggae:推!以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看待我們的工作! 10/06 18:30
推 marisaac:推啦~~~ 10/06 19:40
推 lchwee:good points 10/06 19:53
推 captdavince:推! 10/06 19:55
推 TKC4062:推 10/06 21:51
推 fleacat:推 10/06 22:09
推 JJLi:這篇讓在下淚如雨下。 10/06 22:16
推 stylecoolme:推啊~讚 10/06 22:48
推 alain4k:不能同意你~更多XD 10/06 22:55
推 ctra: 10/07 00:15
推 kniteness:寫的很棒! 10/07 22:25
推 YCR:好文推一個 10/08 02:25
推 envida:推!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感想] 醫師轉職? --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medstudent

文章 lupin »

作者monen (嵐)
看板medstudent
標題[感想] 醫師轉職? (5)
時間Sun Oct 6 18:57:19 2013
趁週末,來寫完最後一篇做個總結 從一開始我就說了,我是專門寫來討論轉職這件事
而事實上絕大部份的醫學系畢業生都還是繼續當醫生 真的要放棄當醫生轉作別行,不是那麼容易,也不是多數
醫生本身是個很有趣的行業,當醫生這件事本身就有成就感 如果對當醫生有興趣或不討厭,繼續當是很合理的
大不了逃到別的國家去,不要被很爛的大環境限制住就是 你問我有沒有後悔?我會說沒有,我很快樂
但是我也盡量說明,轉職有轉職的好,但也有壞處和痛苦,並不是一帆風順。
而醫師的教育背景對於轉職是有幫助的, 不必被傳統想法限制住,覺得都是浪費時間、浪費所學。
人生走過的路不會浪費,真正的浪費是你一直做著讓自己痛苦的事
同樣,我從來沒說過因為醫師背景,做別行就一定平步青雲,
我說的一直都是有很多的苦要吞,有很多狗屎要踩,你得自己踩出一條路。
所以還特別寄信到我信箱的酸民就不用戰了。我只是個魯蛇QQ
也不用以一副「好我就看看你是什麼咖」的態度發信過來, 我不是什麼咖,我只是想要的不一樣。
我也不會想要出名要什麼歷史定位,只是想要自己想要的生活。
說到最後,跟任何族群一樣,大部份的人追求的是安穩的生活。
想想好好讀書、好好工作,自己在做的事家人朋友都很認同
所以想要安安穩穩靠本行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事。
如果你是較少數那群,有認真思考轉職的人, 你會碰到很多人用瘋子的眼神看你,好一點的撇撇嘴不說話
但也有人會質疑你、嘲笑你、反對你,認為你做不到。
會說你又不是他,ptt上網友唬爛你也信?你以為自己是什麼咖小?叫你不要異想天開
但是你也會好像碰到一個開關,會有人看著你,然後緩緩說出:我有個同學也是.....
怎麼辦?覺得心跳加速、覺得有點暈眩,覺得不確定性讓你害怕到幾乎要顫抖嗎?
當初我也是。當我第一次用新身份打給別人的時候,我看著電話深呼吸好久。
老實說,最後怎麼做真的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有在想的人裡面,又有大多數的人選擇的是安全的路,也就是兼職、走涼科, 然後玩自己喜歡的事,也很好阿。
只有最少數的人,會真的轉身離開,我猜比例約1%-2%。 我開始寫,只是因為有好幾個人問我,想知道我的經驗
我可以理解這種感覺,因為身為少數的那群人,有時候真的會很孤單 所以我把一些東西寫一寫。
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有很多漏洞、有很多反例可以舉,更不適合作為人生指標。
初衷並不是鼓勵大家轉職,只是讓心中有在思考這件事的人知道自己並沒有那麼孤單
知道有人真的在做,而且不是做不到。你終究會走出一條路,一條不傳統的路。 謹共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175.108
→ kurt1980:謝謝你的分享!無聊的人確實不用理他們! 10/06 19:27
推 d1122334455:多數人都很難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恭喜原po 10/06 19:45
推 light031:這一系列的文章真的是太棒了,寫的超好!謝謝你不吝分享 10/06 19:46
推 aifor3:寄信過去的是啥心態.. 10/06 19:50
推 Magicwind:比較想知道那些酸民是甚麼人 很難得的經驗分享耶 10/06 19:50
推 marisaac:推 感謝分享 原PO不用跟鍵盤勝利組太計較 10/06 19:54
→ marisaac:敢暗地裡發酸文 不如發一篇到板上讓大家欣賞欣賞 10/06 19:56
推 hahas:真的感謝原po願意分享這些給大家!勇者! 10/06 20:18
推 ha580401:幫推!!! 10/06 20:21
推 holyleonidas:道路是多元的 10/06 20:42
推 littlehelen:感謝原PO心路歷程分享 10/06 21:10
推 fleacat:推 10/06 22:13
推 JJLi:Q_Q 10/06 22:22
推 fortemp95:很棒 忍不住推一下~ 10/06 22:25
推 sanjan:再一次感謝您的分享:) 10/06 22:35
推 sanjan:勇於追夢的人是最了不起的!很感動~無聊的人不用理它 10/06 22:48
推 alain4k:原po令人尊敬,不僅勇敢還有佛心,渡化一群迷途的羔羊orz 10/06 23:10
推 waterspinach:推~~ "人生走過的路不會浪費" 說的真好! 10/07 00:01
推 Cagesong: 10/07 00:26
推 bpnoi:push 10/07 00:27
推 walile1107:都快流淚了~ 10/07 01:12
推 Damolee:不推不行! 雖然我應該沒那勇氣 10/07 01:23
推 Stevin:感謝分享...點出了許多人想,但不敢去做的事 10/07 08:09
推 polobear:全系列看完給推!!感謝前輩寶貴經驗分享 10/07 12:10
推 ppeniss:推~有勇氣! 10/07 15:14
推 PhoenixDance:感謝分享~~~ 10/07 18:31
推 roastchicken:推~~~ 10/07 18:54
推 linda636:推 感謝分享 10/07 20:35
推 kerool:恭喜你勇於走出自己的路~ 感謝分享 10/07 20:53
推 lovelyisumi:感謝前輩分享~^^ 10/07 21:58
推 tcnineteen:推原po,許久沒上這裡,得知這篇文特地來朝聖,加油! 10/07 23:13
推 jjpeace:感謝 10/07 23:16
推 oldxeng:推 10/08 17:14
推 envida:推! 10/08 23:45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3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感想] 醫師轉職? --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medstudent

文章 min »

作者到底轉職去作甚麼行業?
頭像
jesuischinoise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599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8 11:01 a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jesuischinoise »

第一篇在臉書上被轉的文章到底是....?
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用認養取代買賣,可愛狗貓待認養(品種狗貓也有):
全國動物收容系統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dog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cat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lupin »

jesuischinoise 寫:第一篇在臉書上被轉的文章到底是....?
ONLY PART (4) 不完整

我花了一點時間把五集都找出來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jesuischinoise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599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8 11:01 a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jesuischinoise »

想找臉書最早的那篇文章可是找不到啊
倒是找到這個棄醫從商的新聞

夫婦棄醫從商 5年拚出10家店
http://www.nchu.edu.tw/news-detail.php?id=110
丈夫原本是急診室醫師
老婆是獸醫
現在開韓國料理店
最後由 jesuischinoise 於 週一 10月 14, 2013 11:00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用認養取代買賣,可愛狗貓待認養(品種狗貓也有):
全國動物收容系統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dog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cat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頭像
jesuischinoise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599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8 11:01 a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jesuischinoise »

又找到ㄧ個
台大醫學系畢業後當商業顧問的劉昱亞
http://investigatortw.wordpress.com/2012/03/13/ntu-liu/
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用認養取代買賣,可愛狗貓待認養(品種狗貓也有):
全國動物收容系統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dog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cat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WINDOW »

jesuischinoise 寫:想找臉書最早的那篇文章可是找不到啊
倒是找到這個棄醫從商的新聞

夫婦棄醫從商 5年拚出10家店
http://www.nchu.edu.tw/news-detail.php?id=110
丈夫原本是急診室醫師
老婆是獸醫
現在開韓國料理店
考上中山大學醫學系後,隻身到高雄念書,攻讀最新開設的急診科。 (咦)
kwojoh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999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30, 2010 1:27 am
擁有感謝: 1 次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kwojohn »

(GOODJOB)
Andres Hung
CR
CR
文章: 623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31, 2011 6:53 p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Andres Hung »

lupin 寫:
jesuischinoise 寫:第一篇在臉書上被轉的文章到底是....?
ONLY PART (4) 不完整

我花了一點時間把五集都找出來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jadeDragon
V1
V1
文章: 1396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10, 2010 10:24 a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jadeDragon »

mark起來
有空再來詳閱
有人問:為甚麼用神明當頭像?
因為我媽篤信媽祖多年,家裡還供奉一尊!
她的名言:你看媽祖對我們多好!所以你才能當醫生...
(我讀的醫學院,新生入學時,會先看到斗大的四個字:媽祖醫院)

現在我也常拿香拜拜她
因為學科學的知道
如果生命起源於一堆分子的碰撞?
不找些信仰
那如何在純機率的人生中
堅定自己的行為準則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gary »

很務實的建議
頭像
jesuischinoise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599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20, 2008 11:01 a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jesuischinoise »

http://givemen.pixnet.net/blog/post/336 ... B%E5%AE%B6
很特殊的案例
內科醫師改當畫家
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用認養取代買賣,可愛狗貓待認養(品種狗貓也有):
全國動物收容系統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dog
http://www.meetpets.org.tw/pets/cat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08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smallant »

知易行難
頭像
windnet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08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16, 2011 11:29 pm

Re: (轉貼) 醫師轉職心得分享 全套(1)-(5)

文章 windnet »

有沒有老爸當靠山也很重要,我有同學畢業後沒當過一天醫生,因為有錢老爸只是要他來唸個頭銜。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