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文章 lupin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2/34590655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群師被逼揭學生隱私「太扯」
2012年10月22日
近6年第一次基測寫作測驗零分人數

【劉嘉韻、楊惠琪╱台北報導】今年國中基測寫作測驗、英語、數學三科共二千六百五十三人考零分,引發監察院關切弱勢學生學習成就要調查,教育部因此要求教出零分考生的老師寫報告,提供考生姓名、家庭狀況、零分原因等,造成基層教師反彈。教師批評監察院「擾民」、「太扯了」;有家長認為,考不好就要被政府調查「太可怕」,有隱私外洩之嫌。

今年基測寫作測驗共九千多人抱鴨蛋,扣除已透過免試入學管道錄取者,實際上二千五百四十三人零級分,另英語科有五十七人考零分,數學科五十三人考零分。監察院日前以「調查案件需要」為由發函教育部,要求教育部提供寫作測驗、英語、數學三科零分考生名單、背景資料,及該生該科國一至國三成績單。
監院要調查為何有考生基測考零分,要教師填寫學生個資,引發反彈。圖為國中生放學。葉志明攝
還要提供家庭狀況

教育部因而於上月二十八日教師節發函各縣市教育局,再由教育局行文各校,要求教出零分考生的老師填寫調查表,內容包括學生姓名,並說明其家庭結構與功能(如父母是否離婚、是否隔代教養等)、家庭經濟狀況、考零分原因,且詳細說明學生在校學習情況,各縣市須在本月底前彙整回報。
此舉引發基層教師反彈,不願具名的屏東縣國中國文老師說,有八名學生寫作測驗零級分,「學生在考場卻不願寫,不是我能控制,如今卻要寫報告。」且零級分與寫作能力無關,這調查不但擾民而且「很蠢」。
今年基測寫作測驗、英語、數學共二千六百多人考零分。圖為基測考生應考。
「實在是小題大作」

另有教師在台大PTT網站(telnet://ptt.cc)貼文指出,收到公文「很無奈」;也有人批評「太扯了」、「關監察院什麼事」。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說,監院要調查案子,教育部卻要教師寫報告,做法唐突不妥。孩子讀國三的北市吳姓家長批評,只因基測零分,就要被查身家及學習歷程,「太可怕了吧?政府實在是小題大作」。民眾陳先生質疑,政府蒐集零分考生名單及背景,有隱私外洩之虞。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昨回應,因監委關心弱勢學生學習成就,也盼提升補救教學效能而做此調查。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不清楚監院動機,教育部是被動配合請老師提供資料,若老師有困難可提出,不會刁難;他指監院是首度調查零分學生,教育部從未調查過。
擔任基測寫作測驗閱卷委員多年的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直言,只有繳白卷、在答案卷畫圖、完全離題或重大違規者,因無法評分才會拿零級分,並非能力不好,若要據此了解考生寫作能力,是監院沒搞清楚狀況。
「繳白卷無關程度」

基測試題研發閱卷單位、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也說,英、數考零分,皆是未答題、繳白卷所致,與程度無關。
律師林峯正指出,尊重監院有調查權,不認為有侵害個資疑慮,但應清楚說明要學生資料的目的與用途,不能單憑一紙公文,就要教師交出學生背景個資。
監院調查基測0分考生內容與爭議

◎調查目的:監委關心弱勢家庭學生學習成就,也盼提升補救教學效能而做調查
◎調查對象:今年國中基測寫作測驗0級分2543人,英語0分57人,數學0分53人,合計2653人
◎調查內容:
.考生姓名、畢業學校
.家庭結構及功能(如單親、隔代教養、父母離婚或失業、藥物濫用等狀況)、家庭經濟
.考科0分原因
.該生0分考科的國中每學期成績單、在校學習狀況
.改善建議
◎引發爭議:
.考生已畢業,國中教師卻需找舊資料,增加額外負擔
.只因考0分,就得受政府調查身家背景,不合理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行醫十年以上未被告 監院竟查身家
(失魂)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Shangyih
CR
CR
文章: 632
註冊時間: 週一 7月 25, 2011 12:03 am
來自: Taiwan
聯繫:

Re: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文章 Shangyih »

監委枉顧職權, 不辦大咖, 專辦小咖

名  稱 公務員懲戒法
修正日期 民國 74 年 05 月 03 日
法規類別 司法 > 院本部 > 行懲及智財目
第 19 條 各院、部、會長官,地方最高行政長官或其他相當之主管長官,認為所屬
公務員有第二條所定情事者,應備文聲敘事由,連同證據送請監察院審查
。但對於所屬九職等或相當於九職等以下之公務員,得逕送公務員懲戒委
員會審議。
依前項但書規定逕送審議者,應提出移送書,記載被付懲戒人之姓名、職
級、違法或失職之事實及證據,連同有關卷證,一併移送,並應按被付懲
戒人之人數,檢附移送書之繕本。
Help! I hate being a doctor. I failed the bar exam in 2012.
I should be strict with myself to get the attorney license.
kwojoh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999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30, 2010 1:27 am
擁有感謝: 1 次

Re: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文章 kwojohn »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文章 gary »

醫學生小心
畢業後不行醫
小心被監察院調查身家背景喔
頭像
truelovecoco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0820
註冊時間: 週六 6月 24, 2006 1:03 pm

Re: 基測考零分 監院竟查身家

文章 truelovecoco »

gary 寫:醫學生小心
畢業後不行醫
小心被監察院調查身家背景喔
趕快來查我
監察院才會知道原來醫生也有幹到這麼五窮三絕的
請快頒獎金給我讓我溫飽度日~獎狀您自己留著吧 (爽)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