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年我在台北,我一定會站出來!──再談「邱小妹妹人球案」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zenithblo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96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09, 2009 12:05 pm

如果當年我在台北,我一定會站出來!──再談「邱小妹妹人球案」

文章 zenithblog »

如果當年我在台北,我一定會站出來!

當年我也在電視機前,跟著全台灣人民一樣,看著新聞媒體把「邱小妹妹人球案」變成一齣變調的「白色巨塔」肥皂劇,既然是肥皂劇,就要有正、反派,沒有充滿道德的理見,怎麼能襯托出財前的墮落?

但是在我眼裡看來,這完全是一個角色倒錯的爛劇本,我心中充滿憤怒、疑惑、不捨…等複雜的情緒,要是2005年的1月我在台北,我一定會站出來問問在這爛劇中擔任正派角色的人:你們真的都問心無愧嗎?




肥皂劇英雄1.有心無力的孤臣─急診室主任

劇情:2005年1月14日,急診室主任步進台北市議會,心中忐忑不安,但看到身邊敬愛的老長官堅定的眼神,他暗暗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勇敢地把內幕說出來,面對議員的質詢,急診室主任大聲說:「當天邱小妹妹送進急診室的時候,我馬上展開急救,並連絡值班的神經外科總醫師林致男前來,但他沒有來,還跟我說因為醫院沒有神經外科加護病床,所以要把邱小妹妹轉出去!但為了能救治邱小妹妹,我緊急努力加挪床位,並且調集設備,準備出了一張ICU病床,但林致男還是建議轉院,所以無奈的我,只好撥打了EOC的電話…。」語畢,舉室嘩然。

這裡我想請問,急診室醫師的功用與角色到底哪裡?各家醫院的制度間或許有所差異,但是一般來說,不論是on call 或 on duty,從病人被送進醫院急診室,到簽下手術同意書轉到各科手術前,這段期間病人的管轄權在哪?當然是急診室!

急診室醫師不但有權做大部分的處置,甚至還有擔負起向病患、病家解釋病情的責任,以我骨科來說,不論是暫時觀察或決定採保守治療,急診室醫師替不在現場的我為病人打石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就是你們當初專科訓練的一部分,難道不是嗎?曾經本院有位引起公憤的急診醫師, 他最常下的醫囑就是會診,「嘯狼醫師,現在有位肩膀受傷的病患,X光已照,會診一下。」今天堂堂一位急診室主任,卻把所有責任推給一位小小的住院醫師,那醫院要你何用?請一位檢傷分類的資深護士不就好了嗎?


肥皂劇英雄2.令人惋惜的優質專業官僚,衛生局長

劇情:這位具有專業背景的衛生局長,於任內推動台北市許多重大醫療改革。在這次邱小妹妹事件中,他帶著兩位醫師在銀光幕前向社會大眾道歉,並且多次赴醫院探視急救中的邱小妹妹,對於各項懲處也處理明快,卻因為要對此案以示負責,自行請辭下台,擔任更據有實權的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失去這樣一位有擔當、有風骨的官員,令人不勝唏噓。

台北市在邱小妹妹事件後一週,公佈了行政懲處,當中並沒有衛生局長的名字,市長表示因為他是政務官,所以不需要擔負責任!天啊~~我說在「邱小妹妹人球案」中,最需要負責任的人不就該是這位衛生局長嗎?這次出包的EOC,還有讓林致男成為眾矢之的影像傳輸系統,不都是他任內的得意之作嗎?

人球案中林致男最飽受批評的地方,就是他人沒到急診室,就做出轉院決定,好像把病人當燙手山芋,一點也不視病猶親;但是今天林致男在第一時間看到影像,而且有急診室告知的病情,馬上覺得仁愛醫院無法處理邱小妹妹個案,必須轉送到有資源處理的醫院,這不正符合這位衛生局長設計、建置影像傳輸系統「讓醫師不用親自到現場,無論在任何地方,都能馬上在電腦上看到病人影像做判讀,以爭取時效」的原意嗎?結果今天千錯萬錯,都是林致男的錯,這公平嗎?


肥皂劇英雄3.有擔當、有良心、有人情味的鄉下醫院─梧棲童綜合醫院

劇情:2005年1月10日淩晨3點,仁愛醫院緊急連絡EOC(台北市緊急應變中心),EOC求助台北13家醫院,但都沒有神經外科加護病床,最後找上了位在梧棲的童綜合醫院,這間位在都會區外的醫院,雖然不像台北那些擁有龐大資源的大型醫學中心,但他們立刻表示願意全力救治邱小妹妹,請他們將邱小妹妹緊急送來梧棲,其有擔當、有良心、有人情味的形象,跟台北的醫學中心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邱小妹妹人球案」中,我相信有許多醫院的高層都很怨嘆:怎麼邱小妹妹不送來我們這兒呢?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梧棲童綜合醫院因為這次「人球案」,而得到的媒體曝光、形象加分…等等有形無形利益,合計破億!因為這次事件,這間在中部以商業操作聞名的醫院,搖身一變成為仁心仁術的代表。

其實我個人對童綜合的醫療水平,一向是給予正面的肯定,但是為什麼梧棲童綜合醫院會出現在台北EOC的緊急聯絡本上?這實在匪夷所思,以醫療層級來看,台北這麼多醫學中心,童綜合醫院應該前20都排不上,如果考慮到地域的遠近,那排名更該在40開外,怎麼EOC打到第14間醫院,就聯絡到位在梧棲的童綜合醫院?林口長庚呢?桃園新竹一籮筐大型醫院呢? EOC到底是根據什麼排列緊急聯絡的順序?如果發生在高雄,是否也會送到梧棲?背後到底有沒有牽涉到公關等檯面下行為?這些在當時都沒有人出來解釋…


肥皂劇英雄4.仁心仁術的醫療團隊,童綜合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劇情:在銀光幕前,李醫師以當代台灣理見大夫之姿說:「我們來拼看看,希望有奇蹟出現。」在1月21日,邱小妹妹宣布不治,李醫師憔悴的臉出現在銀光幕上,他寫下了這些日子以來的心情,並祝福邱小妹妹下輩子能當位快樂的天使,把這輩子所有痛苦拋下,他感性的文字令人觀之鼻酸,全台灣人都慶幸,原來仁心仁術的醫師,在台灣還沒有絕跡…

「就我是個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而言,『急性硬腦膜下出血』的癒後,不管是教科書上所提到、或是個人臨床經驗所顯示的,都是不樂觀的。死亡率絕對是50%以上…」李醫師對外界表示,但是他沒說的是,在50%的死亡率之外,這樣一位昏迷指數3,延誤就醫長達3小時以上的稚嫩孩童,如果她的生命真的被挽回了,有非常非常大的機率,這生都將成為一株「小白菜」!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李醫師你為什麼決定要幫邱小妹妹手術?死亡率50%以上?你為什麼不直說超過80%呢?

雖然我也知道,在這樣的社會壓力下,要不手術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很期待有人有guts在這時候對外界說:「各位,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放手,而不是放手一搏。」試問各大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大國手們,就此類似病情,有教科書或老師認為應該開刀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能經的起日常案例的檢視嗎?


或許會有人說我太殘忍、對生命不尊重,但是讓不過四歲的邱小妹妹成為植物人,把她的靈魂禁錮在一個毫無知覺的肉體中,才是對她最大的殘忍,以及對生命本身的不尊重。


肥皂劇英雄5.台灣凋零的醫療倫理─足當楷模的醫界大老們

劇情:鏡頭一轉,白髮蒼蒼的老醫師嘆了一口氣說:「我們老了,管不動了,醫師值班時間怎麼可以不在醫院裡?怎麼可以不看病人就做診斷呢?現在的醫學教育真的是出問題了,怎麼教出這樣的醫師?」古今對照,讓人不禁懷念起當年醫療的美好年代。

如果媒體的鏡頭能由嘯狼掌握,這時候畫面應該轉到其他中小型醫院,一堆主治大夫半夜夜宿醫院,他們已經好多天不能回家,急診室外病患擠到走廊上,因為「人球案」過後,醫院顧慮社會觀感,不管是否緊急,所有病患照單全收,「主治醫師怎麼還不來?」一位中氣十足的急診室病患大吼著。

我想問問這些終其一生在大型醫學中心執業的大老們,當你們升任主治醫師後,你們可曾第一時間到急診室看過病人嗎?別自欺欺人了,除了VIP,你們才懶得紆尊降貴,你們可想過在醫療資源不充分的中小型醫院中,主治醫師就只有一兩個人孤軍奮戰,不像你們底下有這麼多住院醫師、總醫師、進修醫師可以差遣,你們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你们可曾拖著四五十歲的身驅,整晚多次被叫起趕到急診室看會診看病人?PACS 影像傳輸系統的建立對他們來說不正是一大福音嗎?



不是把問題推給制度 而是問題就出在制度

當然今天林致男不是一點錯也沒有,在今天的醫療氛圍下,他沒到現場解釋就是落人口實,因為影像傳輸系統終究只是輔助,讓你到現場面對病患、病家時能心中有譜,而非在當場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更何況林致男到底有沒有看過影像,至今仍然存有疑點。

但是我們醫界無論如何都不該把林致男當作犧牲品獻祭之後,就粉飾太平,應該去檢討制度面,我這篇文章雖然點名許多人,但是我的重點都不在個人,而是他們背後所突顯出的制度問題,試問要是今天急診室、影像傳輸系統、EOC…都有正確發揮他們的功能,事情會鬧到這樣不可收拾的地步嗎?

眼看著今天大家把停損點設在一名小小的住院醫師身上,整個仁愛醫院高層,沒人敢在銀光幕前幫他說一句公道話,這有多叫人寒心!看著神經外科學會的沉默不語,我心裡也泛起一陣悲哀…



全文出處:
http://blog.yam.com/ArnoldLee/article/13028773
X-MAN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012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9, 2006 5:11 pm

Re: 如果當年我在台北,我一定會站出來!──再談「邱小妹妹人球案」

文章 X-MAN »

一個政策問題可能引發政治問題,夾雜瑕疵的醫療問題與法律問題,瑕疵的醫療問題與法律問題受到充分檢視.

政策問題可能引發政治問題,就沒人聞問.

我們還覺得主事者是這麼天真無邪,苦民所苦嗎?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