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魚療 美國下令停業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泉魚療 美國下令停業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gu6x.html
更新日期:2009/03/28 04:09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時下相當流行的「溫泉魚療法」被國外媒體指稱會傳染疾病,甚至下令禁止,但國內仍無相關法令規範。宜蘭縣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目前沒有醫學實證溫泉魚具療效,民眾如有皮膚等疾病,尋求醫師診療才是正確作法。


國內近年夯 遊客喜歡

國內近幾年相當流行「溫泉魚療法」,主要是透過魚群啄食去除人體身上的死皮(角質),據說對皮膚頗有幫助;「溫泉醫生魚」也讓美國人趨之若鶩,美國有美容業者引進進行足部治療,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對於醫生魚療法持開放態度,交由各州政府去決定,不過卻有廿一個州禁止或不推薦這種療法,理由是不衛生又沒有療效。


記者昨天走訪宜蘭縣礁溪川湯春天溫泉飯店,看見許多民眾正在體驗被魚群啄食皮膚的樂趣。


蔡小姐說,小魚啄食時,感覺刺刺癢癢的很好玩,也很舒服,她不否認有點害怕被傳染類似香港腳等皮膚病,但只要做好個人衛生,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陳先生說,溫泉魚飼養在水池中,只要池水不斷流動、更新,他不擔心會因此被傳染疾病。


溫泉業者:加強衛生管理

川湯春天駐店經理歐子豪說,推出溫泉魚的服務已經有三年,從來不曾發生過客人被傳染疾病的消費糾紛,飯店每星期固定會清洗魚池兩次,衛生絕對沒問題。


歐子豪說,如今既然有疑慮,他們考慮定期更換魚群,同時會加強對客人的衛生宣導,只要身上有疾病、傷口,就不宜到池內浸泡。


宜蘭縣衛生局長劉宜廉指出,民眾腳部如有香港腳等傳染性疾病,或者屬於乾性、過敏性皮膚,都應避免浸入池。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