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破九千 台灣當自強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道瓊破九千 台灣當自強

文章 auricle »

道瓊破九千 台灣當自強

【經濟日報╱社論】 2008.10.11 02:50 am


儘管美國國會上周通過了7,000億美元紓困案,但美國投資人也不是盲目的樂觀者,美股連續第7個交易日下跌,周四道瓊大跌678點或7.33%至8579,五年來首度跌破9,000點關卡。看來美國投資人很清楚,這些紓困費用可必須由美國人日後繳稅來償還;更何況,美國「國債鐘」(National Debt Clock)於本月正式破表,突破10兆美元,未來再加上紓困經費,很快地就要上看11兆美元。

雖說美國引起金融海嘯是咎由自取,但美股的下跌,對全球股市卻真是個壞消息;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股市包括台灣股市的走勢,都沒有不同於美股的趨勢,甚至時間點都大致相似,僅有幅度大小的差異。原本,美股道瓊在2004年至2006年大漲前,一直在10,000至11,000點間徘徊整理,因此照理說,這是道瓊堅實的防線;但由於雷曼及AIG的破產及被接管,不僅破了11,000點關卡,現連9,000點都破了,是否會回測2002或2003年7,000多點的低點,很快就會揭曉。

說來諷刺,日前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了2008-2009競爭力報告,美國全球競爭力排名再度蟬聯第一;說美國經濟應付危機能力超強,但他如快要倒國的冰島,外資大幅落跑的愛爾蘭,甚至此波受傷最重的亞洲國家韓國,都還名列前茅,說是總體經濟穩定度高,這不是笑話嗎?

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的第14名,退步到第17名;其中,名次退步主要的原因,在WEF評比的12支柱中,「醫療與基本教育」由第6退至20,而「高等教育與訓練」則由第4退居第13。除了上述兩項教育相關指標支柱排名變動較大外,其他的指標支柱排名則大致維持與去年相當的位置。

其中,國內金融市場成熟度排名第58,仍然是所有指標支柱中最差的項目,其中,特別是銀行健全度在所有排名134個國家中,排名117,幾乎是墊底的位置;而資金流動限制也排到第78位。這樣的排名或印象,不知道對於我們想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夢,能不能夠清醒一些。不過,說來也很弔詭,前兩年台灣銀行健全度排名就是這麼差,推斷是因為受到雙卡風暴所累;而今年其他國家在次貸風暴中受創嚴重,台灣應可因為受害相對較輕而名次提升,結果並非如此。顯見,要嘛WEF評比方法出了什麼問題,要嘛就是台灣的銀行真的給人印象很差,差到不管怎樣就直接以刻板印象給分。

不過,在國內金融市場成熟度指標支柱中,仍有排名能擠進全球前十名的指標,「由當地股票市場獲得融資」排名全球第九,也就是說,相對於間接金融銀行業的差勁,台灣直接金融的股市功能,可是名列全球優等生。同時,也顯示台灣股市對於台灣企業籌資的重要性,以此觀之,台灣股市若受傷與其他國家相仿,對於台灣企業的融資也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不過即便如此,我們也不會建議政府積極介入與護盤,甚至我們也不建議,台股得跟隨其他國家針對股市作出奇奇怪怪限制流動性的規範;說老實話,台灣若欲成亞洲金融中心,股市的籌資功能是唯一的希望,在此風雨飄搖的時候,雖說是危機卻也是轉機,對於亞洲高科技籌資中心,近年來韓國刻意運用匯率及利率操作手段而引起的金融動盪,然後再以人為的規定限制東限制西,看來已不適格;倘若台灣股市能夠摒除救股即救國的想法,堅持股市基本的運作原則、功能及流動性,才有資格談是否成為亞洲企業籌資中心。

【2008/10/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