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女同志醫療權益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kathy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30
註冊時間: 週二 11月 06, 2007 10:10 am
來自: 加護病房
擁有感謝: 1 次

重視女同志醫療權益

文章 kathy »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 ... ID=4005206

女同志與異性戀女性雖然擁有相同生理構造,但其性別氣質、性行為方式及面對社會的壓力卻截然不同,因此女同志在醫療、健康需求自然有別異性戀女性。曾經就有一位女同志至婦科就醫時,在醫生發現她是女同志時,便開始詢問她與疾病診療無關的問題,先是質疑她的性別認同,後來竟然問到她個人如何和女朋友進行性行為,性行為的感覺為何等問題,這樣無關診療的問話內容,早已嚴重侵犯病患的私人隱私,而這個婦科醫生卻完全不自知。在深入了解女同志社群就醫經驗就可發現,由於過去台灣在醫療照護人員的培訓過程中,並未將性別課程納入正規的醫事教育當中,所有的醫生、護士在問診、服務病患時,都將所有的來診者視為異性戀,因此也將其醫療需求都等同視之。
而社會上對同性戀長期污名化,使得女同志因為性別的認同與社會期待並不相同,而對女同志心理形成巨大的壓力,且這些壓力更會導致一些女同志對自我性別認同產生質疑、猶豫,加上缺乏社會環境及家庭的支持系統下,女同志心理疾病(如:憂鬱症)比一般異性戀者更為嚴重。



創造友善醫療空間
在美國性取向的議題早已成為醫學養成教育重點及醫學教育的改革目標,為讓醫療人員能夠對多元性別族群患者,能提供敏銳度的醫事服務,美國醫學院協會就曾在2005年時發給醫學系畢業生的問卷,要求畢業生回答「是否具有充分的知識與技巧,能提供給性取向跟我不一樣的病患,有關安全性行為的資訊。」及「是否在醫學教育過程中,因為自己的性取向,而被剝奪學習機會、受到挑釁攻擊、惡意得到低分。」等問題,一方面保護多元性別學生的受教權,一方面也檢視這些即將到社會服務的醫護人員對多元性別概念的了解程度。
我們認為台灣醫事培訓教育也應開始對女同志的醫療環境、醫療需求及心理健康等議題進行研究。台北市女權會日前出版的《女同志健康手冊》即呼籲女同志族群捍衛自身的健康權與醫療權益;也希望國家衛生主管機關及醫療專業人員了解女同志的健康需求,未來在醫療政策的制定與實行上,應含括性別多元族群思考,並在醫事人員養成的過程當中,加強性別意識課程,增加性取向議題,使醫事專業人員有足夠的知識,提供給與自己不同性取向的個體安全的健康資訊,創造出對於多元性別患者友善的醫療空間。




簡舒培、莊蕙綺
作者簡舒培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