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染肺結核 Google查到上千筆個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kathy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30
註冊時間: 週二 11月 06, 2007 10:10 am
來自: 加護病房
擁有感謝: 1 次

誰染肺結核 Google查到上千筆個資

文章 kathy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odkz.html

板橋地檢署一名檢察官罹患開放性肺結核,但台北縣衛生局昨天發布新聞稿時,明列病人的年齡、工作地點及居住地,更離譜的是,病人的資料竟然可連上Google搜尋引擎,有上千筆病歷全都露,嚴重暴露病人隱私。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昨晚獲悉後,也大表驚訝,他說,該會將設立專線,並集體向衛生署請求國家賠償。


據瞭解,被暴露個人資料的患者,估計近一千兩百人,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則說,本事件共有九百五十三人資料外洩。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強調,該局已於昨天晚間八點四十五分從網站移除相關資料,並深切向被洩漏隱私的病人致歉,「如果個人隱私受到侵害,或提出國家賠償,疾管局會負責」,今天將公布受理專線。


此一攸關病人資料嚴重外洩的事件起因是,北縣衛生局昨天公布一例開放性肺結核個案,但由於同時暴露該病患是「一名卅歲男性病患,服務於板橋地檢署,平日獨自租屋於土城」,「且板檢內之同辦公室另有四位同仁」,因而造成該名檢察官個人資料被媒體猜到。當媒體上Google網站查詢進一步資料時,赫然發現,網站上竟跳出衛生署針對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應延遲搭機者的名單。


這一長串病患的名單,有病患姓名、身分證字號、居住縣市、是否有多重抗藥性及就醫處所,甚至連負責結核病的照護員名字都有。對此,施文儀說,該局獲知後立即依據行政院資訊安全相關規定,成立緊急因應小組,進行危機處理。


施文儀進一步表示,根據該局資訊人員研判,該筆病患名單可能外洩時間是從本月九日開始,民眾只要透過已知結核病患姓名鍵入搜尋,即可查出。原因可能是系統設計出現瑕疵,以致可連結到Google網站。他說,「是否有駭客或植入木馬程式所造成,仍待查明」,該局也立即將該筆資料自網路移除,並立即聯繫Google移除庫存頁面,關閉伺服器進行檢修。


施文儀說,對於部分名單的外漏,疾管局向當事人慎重道歉,若有當事人因此權益受損,該局將負起責任。另外,本案屬資訊安全事件,該局也已依資訊安全管理程序,向國家資訊通訊安全會報通報應變組,也希望已取得該分資料者,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隱私保護法相關規定,不得洩漏。


施文儀強調,有關該筆資料「無故外洩」,該局會負起法律及行政責任,至於疾管局是否因此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則由衛署長官裁定。另外,台北縣衛生局是否有連帶責任,衛生署也會查明。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