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易心血管病變 需控制血脂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SILVERMA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32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9, 2007 8:51 pm

糖尿病患易心血管病變 需控制血脂

文章 SILVERMAN »

糖尿病患易心血管病變 需控制血脂

【中央社╱台北三十一日電】 2007.10.31 07:47 pm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今天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有一百萬人,糖尿病患者超過百分之六十的死亡率來自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患除控制血糖外,對血壓及血脂肪必須做嚴格的控制,降低糖尿病對生命的威脅。

常敏之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指有胰島素阻抗性的病患,這些病人通常會有微尿蛋白、中廣型肥胖、血脂異常及高血壓。若病情控制不佳,可能引發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等大血管病變;若發生小血管病變可能會造成腎、神經或視網膜病變,嚴重者需要洗腎,或導致失明。他表示,理想的糖尿病藥物除要能控制血糖,也要能改善血管病變的併發症。

目前醫師普遍使用的愛妥糖(Actos)及梵帝雅(Rosiglitazone)兩種胰島素增敏劑(TZD)可改善胰島素阻抗性,不過兩者都不適合易有心臟衰竭病人,梵帝雅也不適合心血管疾病的病人。

也是糖尿病友的藝人趙舜說,他患糖尿病後曾兩度中風住院,糖尿病患血壓及血脂的控制也很重要,除應按時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規律的生活和飲食也非常重要,且要多運動。

【2007/10/31 中央社】@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