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51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7.10.05 
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劉培柏

 日前免費流感疫苗開打,有人質疑疫苗含汞問題。衛生署拍胸脯保證台灣從嬰幼兒開始常規預防注射以來,已接種含硫柳汞疫苗超過八千萬劑,未發生汞傷害事件。筆者認為沒有發生並不表示不會發生,何況衛生署又如何判定含汞疫苗在台灣沒有造成傷害呢?

 一九九九年美國政府將疫苗含汞問題搬上檯面討論,因為按照該國嬰幼兒施打多種疫苗的規程,累積的汞含量已超過該國自訂的安全允許值。後來竟以硫柳汞是乙基汞,在體內排泄外,不會造成傷害,草草結案。

 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疫苗安全顧問委員會(GACVS)在二○○○年八月首次提出這個議題,並發函各會員國,而於二○○二年六月下旬在日內瓦召開GACVS會議討論。會議資料表明,乙基汞的藥物代謝動力學情況特殊,其半衰期短,僅有五、六天,人體血液中乙基汞的存在時間短暫。此外乙基汞經過消化道主動排出,不會在體內積累。結論又是含硫柳汞的現有疫苗對嬰幼兒是安全的。

 在二○○三年六月中旬的GACVS會議中提供了一項關於獼猴體內硫柳汞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研究,討論嬰幼兒接種多劑次硫柳汞疫苗的適當性。會議結論是,最新近的藥物代謝動力學和疫苗發展研究,不支持疫苗中硫柳汞的添加,但目前沒有安全理由來改變含硫柳汞疫苗的製造,因為疫苗的好處超過未被證明的任何危險云云。

 但該會議提出警告,對早產兒、營養不良、或發育障礙的嬰幼兒等可能會造成危害,卻因缺乏研究資料,無法不定論而已。

 在二○○二年四月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會議上,有人提送一份報告,指出B型肝炎疫苗中所含的硫柳汞和加州北部三百三十四名兒童罹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有關。研究人員認為反覆接種含硫柳汞的疫苗最容易產生這樣的後果。GACVS認為此為根據單一來源和少量病例數據得出,結果不能令人信服,但也不能忽視這個存在的事實。目前此研究調查WHO仍在進行中。

 WHO在二○○六年七月公布的資料〈硫柳汞和疫苗〉一文中,坦承目前有關含硫柳汞疫苗效力性和安全性的變化試驗太少。該文提及雖然歐洲許多大疫苗廠已不使用硫柳汞作為保存劑,但此種疫苗製造較簡便,廣為全球疫苗製造業者所喜愛。因此若限制這種疫苗的製造,可能會造成全球疫苗的短缺。原來,WHO縱容硫柳汞疫苗的製造是有其苦衷喔。

 您知道,台灣嬰幼兒施打的疫苗種類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之一嗎?其中含有硫柳汞的疫苗有多少嗎?過量的硫柳汞會造成嬰幼兒什麼傷害嗎?衛生署曾作過硫柳汞可能造成的傷害調查嗎?台灣是全世界對嬰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寥寥可數的國家之一嗎?疫苗打多了,難保不會發生問題。

 硫柳汞對嬰幼兒的傷害,WHO還在研究調查中,衛生署千萬不可鐵齒斷然說不會造成汞傷害。搞不好將來首件疫苗汞傷害事件就發生在台灣也說不定呢?

 (作者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回覆文章

回到「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