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newshine »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張瑞益/台北報導】 2012.08.30 07:53 am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29)日拍板,二代健保明(102)年1月1日如期上路。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所有企業都要按每月支付薪資所得總額,與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的差距,按2%費率,計算補充保費,估計政府每年將可增加97億的健保保費收入。

此外,衛生署並以「尊重立法院」為由,將股票股利所得納入補充保險費項目,凡股票股利單次給付金額超過2,000元,就需扣繳,但單次給付金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以1,000萬元計。這部分,衛生署預估每年可新增的保費收入,約為5億到6億元。

觀察近三年來台股股票股利發放情況,每年最少都有1,000億元水準。券商公會估計,民國98、99及100年的股票股利發放金額,其中,98年股票股利約1,274億元;99年脫離金融風暴衝擊後,景氣回升,股票股利總金額提升到1,906億元;100年則是近三年最高,股票股利總金額估計約2,375億元。

有關二代健保扣繳費率與方式,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所有的保費補充項目,統一適用2%的費率,也均由扣費義務人端「就源扣繳」。但他強調,此構想尚需綜合考量各界意見後,再定案。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日聽取衛生署「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報告。衛生署將補充保費項目,按企業與個人分別計算,企業有1項、個人多達6項。

個人6項分別是: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獎金(按:含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等)、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人、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和租金收入,此6項目若順利開徵,預估每年可增加約111億元。

對於補充保費課徵,為何納入股票股利,曲同光解釋,衛生署預告版本只納入現金股利,因立法院曾決議,應納入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衛生署尊重立法院意見。若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都納入,每年可增加健保財源約40餘億元。

但股票股利是配股,沒有現金可供立即課徵,因此需另由當事人在日後繳交補充保費,「執行面上是有困難度」。

閱報祕書/二代健保與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與一代健保比較最大的不同,是對民眾的保險費基,是在一般保險費用之外,又增加了補充保費。

一般保費收費方式,是將投保薪資所得列為費基,補充保費則包含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個人租給公司、企業、機關的租金收入。
(周義朗)

全文網址: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 二代健保將上路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329 ... z24zF2MY1Q
Power By udn.com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0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forester »

第一年啦
之後企業及民眾
會找到適應之道的
(賊) (賊) (賊)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Re: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auricle »

以後沒錢通通往企業拿就對啦 ! (爽)
poligen
Intern
Intern
文章: 13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16, 2012 12:08 pm

Re: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poligen »

花這麼多錢,有救就算了。看來是沒救了,不如放手倒掉啊…
areatw
CR
CR
文章: 932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18, 2010 11:10 am

Re: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areatw »

....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有沒有會計師說要怎麼作對CEO們會比較好阿?
頭像
hita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848
註冊時間: 週二 7月 06, 2010 6:28 am

Re: 二代健保 企業年支出增97億

文章 hitachi »

這種政府搞的白痴政策

受害最深的是「轉嫁能力最弱」的
所以「企業」一定不是受害最深的
白痴島民還以為自己賺很大…… (挖鼻孔)

錢政府花,黑鍋醫師背
這不是第一次了…
從臉書被關到現在
只能說江山代有才人出,小弟就潛在水裡按讚

忙著上班,教小孩
一不小心還升官了

終於比較有空一點點
慢慢地把文章搬進blogger
準備悄悄開張
醫聲論壇的日立大

我就直接DITTO了
醫界小兵fb關閉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