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連線之不同子網路下資源共享

醫療資訊廠商軟硬體的相關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提出,論壇將邀請資訊廠商指派專員常駐版面為會員服務,大家不妨看看哪家廠商的服務又快又好。

版主: Weily

回覆文章
頭像
topltk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0
註冊時間: 週三 12月 19, 2007 3:56 pm
來自: 醫聖
聯繫:

區域連線之不同子網路下資源共享

文章 topltk »

在說明這個題目之前,先要提一個名詞:通訊協定。什麼叫通訊協定?其實,通訊協定就好像是一種語言,正如不同人種發展出了不同的語言,在網際網路世界也有了許多不同的通訊協定。當兩電腦之間遇到不同的通訊協定時,就好像一個人講中文,另一個人講英文,兩者之間是無法溝通的。以目前最常見的Windows作業系統,WindowsXP支援了例如Tcp/IP、IPX、NetBEUI等的通訊協定。而WindowsVista以後,微軟只提供了Tcp/IP這種通訊協定,也就是說,如果在區域網路內遇到了安裝WindowsVista或Windows7的電腦,就只能使用Tcp/IP這種協定了。為什麼要提這一段呢?因為區域網路內,如果是使用Tcp/IP這種協定,就必須考慮在區網內的電腦是否是屬於同一子網路。怎麼判斷呢?我們可以先點畫面左下角游標,在空白列輸入cmd然後按鍵盤Enter鍵。
圖檔
接著在命令模式下輸入ipconfig。其中顯示的IPv4位址(192.168.0.107)即為本機的IP。如果區域網路內的電腦IP前三碼(192.168.0)都一樣,表示這些電腦是屬於同一子網路。
圖檔
問題來了:萬一有電腦不在同一子網路內的話呢?如果沒有透過一些方式,結論是這部電腦無法與其他電腦相互連結。以下就提供一種方式供醫師先進們參考:
其中一部電腦(A)的IP是10.252.3.87
圖檔
另一部電腦(B)的IP是192.168.0.107
圖檔
如果A電腦開分享,讓B電腦抓取,設定方法如下:
一、點畫面左下角游標,選控制台。
圖檔
二、點選網路和共用中心
圖檔
三、點選變更介面卡設定。
圖檔
四、游標移到區域連線上按滑鼠右鍵,選內容。
圖檔
五、游標點選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四版(TCP/IPv4)
圖檔
六、選擇使用下列的IP位址,輸入該電腦的IP位址、子網路遮罩及預設閘道(可在命令模式下使用IPCONFIG查詢)。接著點進階。
圖檔
七、點選新增(D),會跳出一個名為TCP/IP位址的視窗,在視窗內輸入IP位址及子網路遮罩。
輸入的IP位址只要與A電腦的IP位址末碼不同即可(但要排除255、0及A電腦的預設閘道)、子網路遮罩同A電腦。例如A電腦的IP位址為10.252.3.87,此處IP位址可輸入10.252.3.86等,至於子網路遮罩即輸入255.255.255.240。最後點新增(A)。
圖檔
八、如圖,在IP位址處會多出新增的IP位址及子網路遮罩,接著按確定即可。
圖檔
九、點畫面左下角游標,在空白列輸入\\10.252.3.87然後按鍵盤Enter鍵。
圖檔
十、如圖,會跳出A電腦的分享資料,游標移至欲抓取的磁碟代號上按滑鼠右鍵,點連線網路磁碟機。
圖檔
十一、最後選擇磁碟機代號,再按完成即可。
圖檔
以上是在不同子網路下,資源分享的一種方法。當然,如果雙方電腦都支援另一種通訊協定(例如Windows7都支援TCP/IPv6)也可以利用其他通訊協定連結。但如果一方電腦是WindowsXP,而另一方是Windows7,因為WindowsXP預設不使用TCP/IPv6(當然,可以手動新增),這時就可以使用這種方式來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了。如果醫師先進們有其他建議,煩請不吝賜教,謝謝!
圖檔圖檔

仩詮資訊 http://sc-dr.com.tw
回覆文章

回到「★HIS醫療資訊廠商客服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