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SILVERMA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32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9, 2007 8:51 pm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SILVERMAN »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專訪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

日期:2011-05-25 作者:口述/吳德朗˙田習如/整理 出處:財訊 373 期

172 次推薦
4,930 次瀏覽 分享


台灣人民對健保滿意度高、醫療費用占GDP僅六%、《經濟學人》雜誌也曾評價台灣的健康水準僅次於瑞典……,這些成果讓楊志良先生常拿到國外出鋒頭,但我很想問他,難道不該對醫界說一句謝謝?因為這是「鐵血醫院」創造出來的「鐵血成果」。

「鐵血醫院」其實來自於台灣人能在各領域有成就的美德,也就是長庚創辦人王永慶先生說的「勤勞樸實」(台塑集團精神標語),所以我同意台灣有血汗的醫生和護士,這是因為大家沒在計較,因為醫療事業的本質一定是要責任制,醫護人員不可能放下病人,時間到就打卡下班。

楊志良說大醫院都在「軍備競賽」,但在資本主義下,有經營就會有盈虧、有成本、有競爭,這是企業管理的法則。台灣有七五%的醫院是私立,規模大小決定競爭力,所以地區醫院最容易被併購。這是正常現象,不是念公共衛生的人那種社會主義、甚至我說是共產主義的想法所能理解。從資本主義來看,醫院「大者恆大」是正常的,當然醫療不能是完全放任的市場。台灣等於是用資本主義的模式在經營社會主義式的健康照顧。

楊志良自己在幾年前就說過,醫學中心的利潤率要有八%才能夠永續經營,現在醫學中心平均的利潤率不到三%。長庚醫院獲利率較高,是採購的議價能力高。長庚的醫護人員流動率低於同業平均值,因為我們的薪資有競爭力。

楊志良還說醫院盈餘應該三分之一拿來做員工福利,在資本主義下,盈餘的使用是董事會決定,他敢教郭台銘這樣做嗎?他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所以說,楊志良批評的兩個現象都是正常的──「血汗醫院」是醫療的本質,「軍備擴充」則是資本主義的本質。如果要解決,除非改變制度──健保給付方式,讓人民不能自由的選擇醫院、醫師。例如政府一直試圖推動健保改成「論人計酬」,但這可能出現醫師把病人趕回去(不要醫到好,以免虧錢)的弊病,也會使目前醫院經營的系統全盤改變,因此大多數醫院都反對,只有具有較長遠眼光的醫院才會積極準備因應。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image »

不鐵血 哪有辦法醫療費用僅占GDP六%,換膝關節一週內都排的上?

踹共啦 這隻偽善的羊
woods053
CR
CR
文章: 582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10, 2007 3:45 pm

Re: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woods053 »

他出的書就好像電視上那些大嫂團一樣
只會爆明星老公的料
他自己做過明星嗎
頭像
Liberty
CR
CR
文章: 654
註冊時間: 週三 5月 18, 2011 5:38 pm

Re: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Liberty »

一模一樣的主題, 以前討論過了, 如下連結
http://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 ... 7%E6%9C%97
該該
V1
V1
文章: 1683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05, 2009 11:05 pm

Re: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該該 »

多學學AV女優吧
出一張嘴,讓男人爽死!
netfox1971
CR
CR
文章: 562
註冊時間: 週日 4月 04, 2010 1:35 am

Re: 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

文章 netfox1971 »

該該 寫:多學學AV女優吧
出一張嘴,讓男人爽死!
你確定要他出一張嘴? (親一個)
我先走人, 請原諒我不敢參一腳!

(omg) (不要啊) (怕怕) (失魂) (我不依) (冷吱吱) (賊)
回覆文章

回到「衛生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