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6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文章 newshine »

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 ... life11.htm
記者魏怡嘉/新聞分析

二代健保修正版即將在星期二闖關,衛生署長楊志良建議採取五%的費率,可以維持五、六年不用調費率;但是藍營立委希望二代健保修正版的保險費率自四.六一%起跳,再逐年調升,誰比較有理?誰的案子較符合全民利益呢?

衛生署五%的版本等於是民眾先多繳一點錢,才能確保健保財務穩定,卻不合乎民眾「俗擱大碗」的健保期待,更擔心政府亂花錢;藍營立委的四.六一%版本乍看是保費較低,執政黨可以避開立委和總統大選的選票壓力,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民眾得承受健保費年年調漲的心理壓力。

楊志良主張五%,理由是現在健保局收健保費,都是過了一個月才開單,等到錢進來,又要一段時間。尤其是政府每年支付健保補助款的時間都是固定的,但是健保局當月就必須要給付醫療院所費用,需要現金周轉,否則就得向銀行借錢,並負擔利息,這筆利息錢最後也是全民負擔。

楊:只能暫時討好民眾

楊志良表示,四.六一%的費率只能暫時討好民眾,但依過去每逢要調漲健保費率,就吵半天還無法調成來看,未來健保費率真有可能每年調嗎?屆時健保財務出問題了,誰來負責?最後還是仰賴健保的民眾受影響。

未來多收進來的錢,可以幫助健保局做現金周轉,省下向銀行借貸的利息錢,五%的費率加上分五年提撥足安全準備金,可以使健保財務多穩定幾年,同樣是全民受惠。再者若每年調費率,健保局每年都要改程式,行政成本也較高。

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則表示,衛生署花了大一堆的力氣,只為了可以多收二百零八億元的補充保費,跟健保支出五千億元來比,只佔了○.○四%,根本就是「一.○四版」的健保,連一.五代都稱不上。

朱澤民並不贊成衛生署的修正版,對藍營立委版本他更直接質疑說:「台灣有可能每年都調健保費率嗎?人民會接受嗎?」

督保盟:根本是要健保倒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表示,補充保費只有二百零八億,健保費率要降到五%,衛生署明顯估得太過樂觀了,現在藍營立委還要降到四.六一%起跳,根本是要健保倒,健保財務設計一向希望做到五年精算二十年財務平衡,就是希望健保財務不要受到經濟景氣或不景氣的影響。她痛批:「難道國民黨心中只有選舉,只為了要討好選民?或是騙選民?結果拿健保陪葬。」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Re: 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文章 auricle »

應該調整部份負擔吧! 尤其是藥品的部份.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文章 空空空 »

auricle 寫:應該調整部份負擔吧! 尤其是藥品的部份.
沒那個 LP 啦
頭像
wipten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568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30, 2006 1:17 pm

Re: 健保費率 楊志良憂:可能每年調嗎

文章 wipten »

幹陰陽 有種就提倡 使用者多付保費原則 未使用者減保護費 絕對可以每年調健保費率 而且名正言順 ........ 別再一直靠么 不然就下臺 不會做事只會討骰奶 (阿飄)
新行業 : 鷹派醫師 
醫師應該是白袍的流氓 不是術仔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衛生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