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心怕怕 自費兒童疫苗接種受衝擊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HIASHUNL
V1
V1
文章: 1408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05, 2008 5:26 pm

民眾心怕怕 自費兒童疫苗接種受衝擊

文章 CHIASHUNL »

民眾心怕怕 自費兒童疫苗接種受衝擊
更新日期:2010/02/04 17:4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國人對H1N1疫苗個案不良事件記憶猶新,連帶對其他疫苗也心生怕怕,首當其衝的是輪狀病毒、兒童肺炎鏈球菌等自費疫苗。衛生署下個月提供5合1疫苗,希望不會受到影響。


台中馮姓女童1個多月前接種疫苗後癱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顧問江英隆說,這是心因性的轉化症,馮母仍認為,她女兒的症狀是疫苗造成,後來她女兒靠中醫調養,逐漸恢復,以後不敢再打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觀察到,最近兒童自費疫苗的接種人數減少,公費疫苗接種現況較不受影響。


李秉穎說,這是因為有些民眾對H1N1疫苗的心理障礙,不相信國光H1N1疫苗,改用諾華H1N1疫苗也不放心,結果對其他疫苗集體歇斯底里,這情種形好像2004年時台灣沒有H5N1禽流感,民眾卻怕得不吃雞肉的翻版。


藥廠人員透露,最近是輪狀病毒、兒童肺炎流行季節,但相關疫苗業務推動卻遇到阻力,有關接種後暈針、癱軟等不良事件以及疫苗含汞會導致自閉的謠言,使得有些家長觀望不前,或暫時延後帶孩子接種第2、3劑疫苗。


李秉穎說,有些疫苗有適合接種的年齡限制,例如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錯過建議接種年齡,可能因缺乏安全性的臨床研究資料,最好不要接種;又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對1歲以下幼兒的保護效果最好,錯過時機,效果要打折扣。


較不受影響的是自費子宮頸癌疫苗,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今天均表示,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人數本來就不多。青少女接種這種疫苗要家長同意,醫學中心從嚴把關,因此過濾接種對象,開業診所較可能會以大專以上女性為對象,業績可能會受些許影響。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B型肝炎、麻疹與德國麻疹、腮腺炎3合1疫苗等公費的基礎疫苗接種現況,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疾管局將於3月1日推行5合1疫苗,今年的元旦寶寶滿2個月就可以接種。


施文儀表示,加入B型嗜血桿菌以及不活性的小兒麻痺的5合1疫苗,比舊有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3合1疫苗副作用少一大半,絕對於是利多於害,以往父母都是自費接種,3月1日以後可公費接種,家長應該不會不讓孩子施打。990204(中
回覆文章

回到「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