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健保改革》不夠窮 沒健保 最慘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mos
R4
R4
文章: 453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3, 2008 6:30 pm

美國健保改革》不夠窮 沒健保 最慘

文章 mos »

【世界日報╱記者王善言洛杉磯報導】 2009.05.27 07:45 pm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失去工作最擔心的就是健康保險怎麼辦?平日收入不豐,但又無法申領低收入的醫療補助,卡在兩頭,一旦生病,難以應付。這些狀況,全美不在少數,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或許可以解決這種困境。

加州橙縣絲柏市電腦工程師李賽恩,1月從年薪10多萬元的工作上被裁員後,健保轉入COBRA,延續公司的團體醫保,聯邦政府每月補助他65%健保費,擁有妻女的他仍需自付400元。

爾灣一家機械加工公司的林姓工程師,公司原來健保福利不錯,有HMO及PPO兩種計畫可選,且員工一毛錢都不必付。若不帶配偶的保險,公司每月退他40元。若全家人不保則退80元。

但今年3月時公司通知,由於營收萎縮,將削減健保開支,員工未來要負擔25%健保費用,即個人付190元,夫妻付250元,全家都保自付290元。不要健保者目前也無退費。

洛縣天普市程太太說,從事財務管理的夫婿公司不提供健保,全家四口的健保,雖然一直是5000元自付額,但每月保費近年來節節升高,從2003年300元漲到700元。

保險經紀告訴她,若去除懷孕福利,保費只要500元。若願意去除藥福利,月費可以更少。但藥費一般不便宜,她決定保留此福利。

幾年前攜兩個兒子來美定居的單親媽媽李小美,一開始並未替兒子買健保。但小兒子有一次突發重病,高昂的醫療費讓她體會健保的重要性。她後來在友人介紹下,以很便宜的保費購買加州「健康家庭計畫」(Healthy Family)保險,讓兒子可獲健康、視力及牙齒保險。

李小美說,申請人收入必須低於聯邦貧窮線250%,她正好符合資格。每月每人保費七元,看病掛號費五元,拿藥也五元。連一包有六顆、通常售價50、60元治感冒的抗生素也一樣自付五元。

【2009/05/27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