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jlh6027
R2
R2
文章: 27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08, 2008 4:42 pm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jlh6027 »

行政院長劉兆玄積極推動的六大振興方案,醫療照護白金計畫中的「智慧醫療」開始啟動,預計兩年內將建置影像傳輸中心,未來區域、醫學中心層級的醫院,必須強迫分享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影像傳輸,民眾轉院時,不必再帶著檢查影像奔波。

影像傳輸中心首波會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較昂貴的項目優先分享,未來連病患的超音波、心導管檢查、X光檢查,甚至是病患的病歷、用藥都得分享,建立病患的個人電子病歷。

過去,病患在小型醫院利用影像檢查發現癌症,轉往大醫院治療後,幾乎所有的大型醫院,都會要求病患重新檢查,不僅耗費時間,也浪費金錢。

衛生署技監黃焜璋說,兩年內,衛生署將建置影像傳輸中心,病患轉院後,接手的醫師可以在影像傳輸中心的電腦資料庫中查索引,得知該病患在其他醫院已經做過檢查。

經過病患同意,醫師向中心提出要求,中心便會向原醫院申請該病患的檢驗影像,檢查的影像就會傳輸到接手醫師的診間,可以立刻進行判讀。

過去各醫院壁壘分明,極少人願意影像共享,也看不起之前醫師所進行的檢驗品質。黃焜璋說,未來會建立一個標準化的格式,讓各醫院遵循,且會強迫分享影像,非必要不要再重複檢查。

黃焜璋說,韓國在六年前已經完成影像傳輸中心,台灣具有如此強大的IT產業,輸給韓國實在說不過去。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Re: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MK »

最好是還可以分享給基層醫療院所...

這樣更可以節省病人舟車往返的時間&健保資源... (GOODJOB) (GOODJOB)

ps.早就該做的事,拖這麼久...
頭像
medfront
R3
R3
文章: 319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16, 2006 10:44 pm
來自: 台中市
聯繫:

Re: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medfront »

穿著小碎花布、不太合身的洋裝, 雖然化了妝, 嘴角紋還是透露出年齡的阿嬤, 走路一簸一簸的在白皙粗壯的孫子攙扶下, 強忍痛苦的拐進診間, 孫子說阿嬤兩個禮拜前摔倒, 他們馬上要阿嬤上急診檢查, 但是阿嬤說沒關係, 她常常摔倒, 都沒事. 一開始阿嬤沒辦法下床, 沒辦法做家事, 還會睡到痛醒, 他家隔壁的整骨師到他家幫阿嬤喬了一下, 又推了藥酒, 吃了特效藥丸, 阿嬤有舒服些. 又看了中醫, 醫師說是氣血瘀滯, 開了桃仁、紅花、五靈脂、牛膝、杜仲、獨活、木香、三七等的高貴藥材, 花了幾萬塊. 但是過了這麼久病情沒有大起色, 雖然現在稍稍能下床走動, 聽中醫師的話, 中西合治效果更好, 所以就來門診了.

X 光檢查確定有股骨頭輕微壞死, 醫師建議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孫子說可不可以做電腦斷層檢查(CT), 看能不能不開刀, 如果健保不給付, 他可以自電腦斷層檢查. 電腦斷層檢查並沒有增加什麼資訊, 所以醫師仍然建議動手術, 但孫子說還要和長輩商量一下.

*

孫子帶著阿婆和前一個醫院拷貝的片子到另一家醫院求診, 孫子很客氣的商量可不可以開診斷證明申請保險賠償, 另家醫院的醫師建議回原檢查醫院開, 孫子引用健保局說法: 「檢查一次要價 5000 元到一萬元的電腦斷層造影、磁振造影, 一年就花費超過80億元健保資源」, 表示將來要強迫醫院分享影像檢查資訊, 為何還要回前一家醫院開? 第二個醫師覺得自己的堅持有點沒有醫德, 因此根據電腦斷層檢查拷貝幫病人開了證明.

*

孫子帶著阿婆到第三家醫院, 拿著診斷證明和 CT 片, 要醫師快幫他阿嬤開刀. 這天報紙剛好報導前行政院長推動的醫療照護白金計畫「智慧醫療」開始啟動. 醫師就跟第一家醫院要了阿嬤的 CT 影像, 他覺得是股骨頭壞死沒錯. 醫師說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需要健保局事前審查, 如果健保局沒批准, 材料須自費約六萬元. 孫子說她們可以等健保局批准.

在開刀房, 看片箱吊著病人的胸部 X 光片, 和外院拷貝的片子. 刀口劃開後, 醫師覺得病人的股骨頭和片子上的情況不太一樣, 不過本來就是輕微股骨頭壞死, 而且健保局也批准了, 所以他繼續將手術完成.

手術看起來很成功.

*

端午節過後, 孫子拿著阿嬤的正常股骨頭病理報告找上手術醫師, 兇神惡煞地要醫師賠他阿嬤原來的完整股骨和髖骨. 手術醫師雖然心生恐懼, 但還是強自鎮定, 打電話給病理醫師詢問詳情, 病理醫師說阿嬤的骨切片確實沒有股骨頭壞死的證據. 手術醫師又打電話問第一家醫院的醫師, 兩人重新思量一下, 覺得可能是遇到醫療掮客了, 明顯的證據是第一個醫師看到的阿嬤老態隆鐘, 第三個醫師看見的卻是剛過了更年期.

手術醫師對「孫子」說: 我想我有過失. 但是這是健保核准的手術, 你覺得上法院你有機會贏嗎?

「孫子」說: 謝謝你的關心. 健保局我幫你問過了. 他們說詐欺健保局的醫生那麼多, 他們無法分辨你傳給她們的片子是不是這個病人的片子, 如果你用這個當手術的合理理由, 他們只好把你移送偵辦, 還可以跟醫改會交代.

手術醫師說: 但我確定是被你騙了. 我們上法院解決吧.

「孫子」說: 不用吧! 我有個三贏的辦法, 你寫張股骨頭嚴重壞死, 導致一肢喪失功能的診斷書給我, 我前兩年幫病人保了二千萬四百, 這個阿嬤開完刀還能走路, 又可以賺到五十萬, 你呢? 不必因為醫療過失被關, 不必被健保局解約, 不必付阿嬤幾百萬道德補償, 不必讓你同學鄰居在報紙電視恥笑你.

「孫子」繼續說: 我前科累累, 你身家清白, 你告成了, 只是告訴別人你的 IQ 和 EQ 都比我這個壞丕子還壞.

手術醫師說: 那麼說, 第三個贏家就是你. 台灣每個人都捐給你一塊錢, 至少有二千三百萬入賬, 不是嗎?

「孫子」繼續說: 不是的, 是台灣每一個人. 這群人選出一個這樣聰明的政府, 只要我們不說, 他們可以繼續自我感覺良好.

*

後記:

以上是我反對健保局「強迫」禁止醫師重照 CT、MRI 的第三個版本. 健保局如果認為病人逛醫院浪費錢, 應該強迫限制病人留在做 CT、MRI 的醫院手術、看診. 健保局真實目的是節省費用、討好媒體, 技術操作成醫師重複浪費, 陷病患於不利之地, 這是好政府該做的事嗎?

我的第一個版本是給同業的: 「需要開刀的病人,還是得要重做,不然遇到他院搞烏龍,或者更惡劣的設計陷害,或者病人冒名頂替,以求開刀賺保險理賠,可是有理說不清,法官會說:這就是過失.如果健保不給付,病人可能得自付了. 」

第二個版本設定的讀者是病患: 「你可以拷貝或申請傳輸前一個醫院的影像、病理給我參考, 但經過這一段時間, 你的病情可能已經有不同的變化, 前一個醫院可能無心的把左右顛倒、檢體搞錯、貼錯病人姓名, 這些台灣的醫學中心都發生過, 我們也可能會弄錯, 但我們醫院的習慣我比較了解, 即使出錯, 我們醫院也有賠償的機制. 還有我想放在心裡不說出來的, 我也怕你串通來害我. 為了你好, 可以再本院重照依次嗎?」
最後由 medfront 於 週日 5月 17, 2009 1:18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Nicholas »

從VPN傳過來
應該非常容易 不必兩年
wei
CR
CR
文章: 821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7, 2006 7:02 pm

Re: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wei »

幾個實際問題
1.各醫院的影像品質不完全相同
a.沒切到key image 神仙也難正確診斷
b.地區醫院一般影像品質稍差
病人又通常是向上轉 到了醫學中心還是可能重做

2.前一個醫院到下一個醫院有時間差
擔心病情生變
現狀可能會再做一次
施行DRG後可能會冒點險不做

3.報告應隨影像附上
可否第二醫院的醫師再打一次?
意見不同怎麼辦?

個人理解
目前醫院總額下
病人多拷貝光碟轉診
非必要 醫學中心可以不再短期重覆檢查
現狀能省的有限

應是配合DRG的施行
醫師有更進一步節省花費的動機後
這個省錢措施才會成功
所以定兩年
並非人民守法就是法治
政府遵守法律原則 不輕易侵害人民權益 才是法治國
頭像
joelin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9357
註冊時間: 週六 4月 14, 2007 11:12 pm

Re: 影像傳輸中心 2年內建置

文章 joelin »

(偽可愛)
省了人家看報告的收入
(窮)

使用者付費才合理

上傳免費
下載計費
儒 學 身 能
道 修 靈 淨
佛 悟 心 空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