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解決健保虧損 從稅下手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克魯曼:解決健保虧損 從稅下手

文章 d5283 »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6/4908441.shtml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15)日率財經閣員,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請益全民健保、經濟等議題,更期望克魯曼為解決國內健保財務問題指點迷津,克魯曼建議可以從所得稅或加值型營業稅著手,只要政治上可行就可以。

克魯曼表示,他將建議美國也採用類似台灣的健保制度。他說,美國60幾年來都想建立好的健保制度,但已錯過最好的機會,改不過來,美國的健保制度就像一隻駱駝,跑也跑不快,但台灣的健保制度卻像一匹快馬。克魯曼說,有機會的話,他真想知道台灣的健保制度在政治上是怎麼辦到的。

和克魯曼共進午餐的官員,除了邱正雄和經建會主委陳添枝,還有財政部長李述德、政務委員蔡勳雄、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衛生署長葉金川、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和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等人。

午餐吃的是日式便當,據了解,克魯曼拿筷子相當嫺熟,行政院還特別安排普林斯頓畢業的政務委員蔡勳雄坐在克魯曼的旁邊聊天,進行約45分鐘後,隨即由葉金川簡報1.5代健保制度。

克魯曼說,他會建議美國採用類似台灣的健保制度,但美國的情形更棘手,財政是老問題,且醫療保健相關支出的成長大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克魯曼說,人們愈富裕就愈想要健康,同時醫療科技愈進步,醫療保健支出必然隨之增加。但克魯曼強調,醫療保健的支出是該增加,他認為1.5代健保是把繳費基礎擴大,而非透過提高費率來擴大收入。克魯曼認為,美國在健保上花太多錢了,但台灣還不致如此,所以沒問題。

克魯曼說,美國在1947年杜魯門主政時,錯失了建立好的健保制度的機會,現在美國國內有巨大的利益團體,且對公共體制普遍缺乏信心,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克服。

陳添枝則詢問健保擴大費基,應否將非薪資所得,也就是資本所得部分納入費基。克魯曼表示,成功的歐洲國家不但有相當高的所得稅,也有很高的消費稅,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課徵資本所得稅會有問題,只是從課稅行政的角度來看比較困難。他認為,課徵所得稅的好處是行政成本比較低,課徵消費稅的行政成本比較昂貴。

李述德詢問,民眾一方面想減稅,一方面又希望發放消費券,但政府支出年年增加,未償債也是一年多於一年,目前民眾租稅負擔是14%左右,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占GDP比率是31.5%,這比率是否合理?

克魯曼說,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總債務占GDP大約60%,但美國可以容忍比率大約在30%至40%,一般而言,應將債務占GDP的比率降到最低,必要時才能擴大債務。

當健保不必增加稅, 又可以獲得諾貝爾獎得主的賞識時, 不是更可以說明台灣的奇蹟嗎? 那羊毛到底出在誰身上?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