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病也會造成失眠 可抽血檢查肝功能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愛肝加油站/肝病也會造成失眠 可抽血檢查肝功能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 ... ealth2.htm

圖檔

文/許金川

Q:最近1個月,我開始有失眠的情況,精神也都不好,剛好耳聞一位以前的同事最近罹患肝癌,準備要接受栓塞治療,他一開始的症狀也是疲倦、失眠,讓我心裡不禁暗自擔心。

其實我不清楚有沒有B型或C型肝炎,但是又不敢去檢查,請問失眠與肝臟功能好壞有關嗎?

A:失眠是國人常見的一種症狀,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工作太忙、壓力太大或心情不好都會讓人失眠。此外,人體重要的器官失調也會讓人不易入眠,甚至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成眠,也是一種壓力。

如果是肝病造成的失眠,大致有以下兩種情況,第一種是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因為肝臟功能大幅衰退,體內具有毒性的許多代謝產物無法解毒排出,其中最重要的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氨,在肝功能失常時,氨無法轉換為無毒的尿素,由腎臟排出,氨滯留在血液中,引起意識障礙,發生肝昏迷,在肝昏迷初期,病人會有情緒亢奮及晨昏顛倒的情況,所以會失眠;第二種情形是肝炎嚴重發作,有些患者也會出現無法入睡的問題。

最近1個月開始出現失眠的症狀,如果擔心是不是肝臟出了狀況,最根本的還是抽血確認自己是不是有B肝或C肝急性發作,或者是其他各種原因引起的急性肝炎,最好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肝發炎指數正常,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異狀,那麼失眠跟肝應該是沒有關聯的。

另外,要回溯是不是最近咖啡跟茶葉喝多了,因為其中所含咖啡因的關係,所以難以入睡。如果是因為壓力太大引起失眠,可以藉著運動、冥想或按摩試著減輕壓力,以促進入眠。

肝臟因為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即使發炎、肝硬化甚至是長了肝癌,在初期通常都沒有什麼典型的症狀,但是一旦有症狀出現,例如黃疸、腹水或是肝昏迷的情況才求醫,大都已經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期,千萬不要因為擔心檢查結果異常而不敢上醫院檢查。唯有定期追蹤肝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是保肝的上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