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梅雨惹的禍?晚春好發氣喘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都是梅雨惹的禍?晚春好發氣喘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 ... ealth1.htm

圖檔

文/洪碩壎

每年的5、6月是梅雨季節,天氣一下放晴,一下下雨,濕度、溫度都變化很大,潮濕加上溫度回升,都有利於塵?、黴菌的生長,造成不少未受控制的氣喘病患嚴重咳嗽,甚至有喘不過氣的現象,或者是早上起來噴嚏連連,鼻涕流不停。

國內氣喘患者超過50萬人,據衛生署最新調查,高達3成8患者未用藥控制。隨著梅雨季來臨,這群平時氣喘未受良好控制的患者,容易在此時發作。

氣喘兒的控制狀況普遍優於大人,主要是因為家長對於孩子氣喘,都非常緊張,會盯著孩子用藥,反而是成年患者,有時會因工作或課業忙碌而忘記治療。

梅雨季帶來豐沛的雨量也帶來塵?及黴菌叢生,易引起過敏病惡化,如果冷氣機過濾網及出風口一整年未使用,過敏原、灰塵也很多,此時使用,過敏原易散播於空氣中,氣喘也易發作。因此,使用冷氣前,應先清洗或是換新一整年沒用的冷氣過濾網,避免過敏病再犯。

高溫潮濕正是過敏原孳生的好環境,建議民眾注意家裡濕度,可在家掛上濕度計,最好保持在50%至60%,減少塵?生長,濕度越高,塵?越愛。

另外,劇烈的溫度變化也是春夏氣喘發作的原因之一,冷氣溫度可控制在24度左右,減少室內、外的溫差變化。

夏天大家愛喝冰冰涼涼的飲料,可是對氣喘病患往往是看得到、碰不得,一喝就可能氣喘發作,避免喝太冰的飲料,避免喝太快,是避免喘又找上你的良方。

很多民眾與家長誤以為很喘才叫氣喘,但有3分之2的氣喘兒不會喘,只是常在清晨、或半夜、睡前咳,輕微的氣喘往往白天還好不太咳,但時間一到又開始咳,往往這種情形持續3、4個禮拜,甚至好幾個月。

嚴重的氣喘發作,當然需要立即就醫處理,否則可能有生命的危險。但是,較輕的氣喘發作也不可掉以輕心。雖然大部份的輕微氣喘發作即使不經藥物治療,也能在幾天內好一些。但是這種輕微且持續的咳嗽,就是因為呼吸道的過敏反應,以及痰液的堆積,造成慢性呼吸道發炎。時日一久,會使呼吸道產生一些不可逆的變化,而形成難纏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將使心肺功能日漸變差,不可不慎。

要避免發作,應找出過敏原,並遠離過敏原,配合醫師使用抗發炎藥物,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

◎平常保健工作包括:

●使用除濕機,並定期清洗濾網,以減少過敏原滋生。

●簡化居家裝潢,減少使用彈簧床墊,或是加上防?床套包裹;不要舖地毯;不要用絨布沙發;被單、枕巾要常用熱水浸泡清洗,都可以減少塵?滋生。

●避免養毛多的寵物:如果靠近貓、狗、鳥等動物會使你咳嗽,就不要養。

●戒菸並遠離二手菸。

●經常洗手,避免感冒。

事實上,「棄」喘並不難,很多奧運金牌得主都是氣喘病友,只要遵照以上方法,就能一步一步的控制氣喘。

(作者為署立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小兒過敏科醫師)
頭像
growthcamp
V3
V3
文章: 3291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8, 2008 10:27 pm
來自: 火星

Re: 都是梅雨惹的禍?晚春好發氣喘

文章 growthcamp »

有差喔~
最近氣喘變多了!
輕鬆生活最重要,人活著快樂就好!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