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腸胃道出血 新款內視鏡照得住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不明腸胃道出血 新款內視鏡照得住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 ... ealth3.htm

圖檔

圖.文/顏旭亨

71歲的張老太太,在過去3年因不明原因出血,在多家醫院接受過大腸鏡、胃鏡及電腦斷層的檢查,但卻無法找出出血的原因。

到了今年3月,病人再度因為出血而住院一個多禮拜,即使接受輸血與使用止血藥物,仍持續出血;而後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了雙氣囊小腸鏡的檢查,才在一段的空腸間發現很多的憩室,其中一個憩室的開口有兩個潰瘍正在出血,經過內視鏡治療後,病人已順利出院,沒有再出血。

隨著醫學的進展,胃腸科醫師對於食道、胃、十二指腸及大腸均可以輕易做各種檢查或治療。然而,因為人體小腸約有4至6公尺長,要發現小腸病變是具有困難度的。雖然有小腸攝影、電腦斷層等檢查方式,但對於非腫瘤的病變檢查或治療仍有限制。

所幸隨著醫學的進步,近年引進的膠囊內視鏡及雙氣囊小腸鏡讓小腸檢查的準確性大幅提昇。

●膠囊內視鏡︰誠如其名,是在一粒如膠囊般大小的儀器內裝有攝影機及無線傳輸天線,當病人吞下膠囊到達腸道後,會啟動攝影機拍照,傳至體外的儀器中,找到病灶。

它的最大優點是簡單、無痛、無侵入性,如同吞服藥丸般,方便易執行。惟病人有腸阻塞或腸道狹窄的狀況時,因擔心膠囊會卡住,不建議使用。

●雙氣囊小腸鏡︰則是一種全新的小腸檢查方式,它是由一條200公分的內視鏡和一條145公分的外套管所構成,兩者遠端各有一個可控制的氣囊,以及另有一個幫浦控制氣球的充氣或放氣,讓醫師對全小腸同步完成非手術的觀察及必要時的治療方式。依據彰基內視鏡中心針對小腸出血、小腸腫瘤或小腸阻塞等病患探查的經驗,對於疾病病因可達8成的診斷率;相較於傳統推進式小腸鏡3到6成的診斷率高了許多。

因為小腸病變並不容易發現,若民眾發現有常解黑便、長期不明原因出血等症狀,同時以大腸鏡、胃鏡都檢測不出原因時,建議民眾可考慮施行上述的檢查。(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圖檔

圖檔
頭像
fredguo
R1
R1
文章: 150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17, 2008 10:01 am
來自: 台北市
聯繫:

Re: 不明腸胃道出血 新款內視鏡照得住

文章 fredguo »

我們醫院的腸胃專家說膠囊胃視鏡無法控制拍攝角度
會有死角
所以不建議使用
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
我的網誌:華文戒菸網泡泡龍
攝影作品:Pbase攝影網站
Gatchaman
R1
R1
文章: 118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13, 2006 10:59 am
來自: 地球

Re: 不明腸胃道出血 新款內視鏡照得住

文章 Gatchaman »

fredguo 寫:我們醫院的腸胃專家說膠囊胃視鏡無法控制拍攝角度
會有死角
所以不建議使用
那要看你用的目的是什麼,
有病人問我說可不可以用這個膠囊內視鏡看胃,
這就不行,因為角度的確無法調整。
可以看大腸嗎?第一個困難haustration滿大的,有些死角,
第二個,八小時的電力,恐怕到大腸就沒電了,
除非你順便灌病人瀉藥,讓他在八小時內把膠囊拉出來。

所以這個膠囊內視鏡最常用來看不明原因的腸胃道出血,
而且是胃鏡大腸鏡都沒有結論時候,被建議使用的。
至少它比小腸鏡沒那麼侵入性。
如果告訴你小腸鏡不好做的話,可能會超過兩小時,
可能會打退堂鼓吧!

當然我沒有在做小腸鏡,沒有這方面經驗。
只是病人都得sedation,
要病人接受遠大於半小時以上的sedation,
我可沒有這個膽子做。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