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503 92歲懸壺濟世 老醫師看老病號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606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970503 92歲懸壺濟世 老醫師看老病號

文章 傲而 »

92歲懸壺濟世 老醫師看老病號
馮惠宜、吳進昌/台中報導

 台中地區老醫師仍懸壺濟世,他們的醫術及能力遭到民意代表的質疑,但中山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九十二歲創辦人周汝川及八十五歲的澄清醫院總裁林敬義兩人仍老當益壯,他們開辦特別門診,吸引不少好友、粉絲的青睞。

 周董曾在七十歲退休,但四年前又重披白袍在中山附醫牙科開辦「老人假牙特別門診」,採約診制,許多年輕時曾讓他守護口腔健康的病號,迄今仍指定要老董事長為他們服務。

 九十二歲的周汝川仍整天在醫院、學校趴趴走做志工,個兒短小精幹,但身手矯健,反應力不輸年輕人,去年還曾受困電梯十八個小時,當時他獨自待在電梯中,不慌不亂,冷靜等待家人回來,一度成為社會新聞焦點。

 周汝川從廿六歲開始執業看牙,卅八歲創設中山牙醫專科學校(中山醫學大學前身),國內牙醫界多半是他的徒子徒孫,他七十歲退休,八十八歲時重被白袍,成為牙醫界碩果僅存仍在第一線服務的資深醫師,直到現在他仍維持一周兩診服務老病號。

 至於八十五歲的澄清醫院總裁林敬義,是中部地區少數年過八旬還在看診的老醫師,擅長開胃手術的他,在六十五歲停止開刀後持續在門診看病,外形高大瀟灑、談吐風趣的他,從年輕到老一直有許多粉絲,這些老病號經常要和林醫師聊一聊才會心安。

 林敬義六歲以前在日本成長,後隨父親林澄清返台,二次大戰時再返日考取德島醫專,民國卅四年返台就讀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即跟著當時外科開胃名醫徐榜興做臨床學習,也奠定了他在腸胃手術的專業。

 霧峰本堂澄清醫院外科醫師祖炳義,今年已八十八歲了,執業近一甲子,目前是台中縣領有合格醫師執照最年長醫師,實際上,他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排門診,平時只接受老客戶預約看診。

 祖炳義目前仍耳聰目明,身體硬朗,行動自如,曾擔任過台中澄清醫院副院長,九十三年霧峰本堂澄清醫院(以內科為主)成立時,因需要醫生人手,九十四年六月延攬他到院服務。
傲而
CR
CR
文章: 606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Re: 970503 92歲懸壺濟世 老醫師看老病號

文章 傲而 »

民代質疑:借牌給診所
陳世宗/中縣報導

 部分高齡醫師中風臥病在床或出國旅遊,執照還借給醫院診所執業,方便醫院向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二日在台中縣議會遭議員暗諷,縣內最高齡醫師八十八歲還在執業,退而不休應該表揚?衛生局長祝年豐說,若發現醫療院所有違法借牌執業情形,將吊銷醫師執照。

 縣議員陳年添指出,他發現縣內公私立醫院高達近九百位登記有案的執業醫師;其中七十到八十歲有廿四位,八十歲以上高達十六位,縣內最高齡的醫師也已八十八歲了。

 陳年添說,高齡醫師退而不休,懸壺濟世,應該給予以表揚,但他懷疑部分高齡醫師可能出國,或已中風臥病在床,是否有出借執照給醫院診所執業的情況,祝局長應該派稽查員全面進行清查,確保患者就診的醫療品質。

 祝年豐則當場打電話派稽查員進行全面稽查,並表示如果有醫院或診所向醫師借牌執業,方便同一位醫師可看更多的患者,逃避健保局的總量管制,以利申報更多的健保費,將依違反醫師法、健保法處置。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