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歡迎阿山兵仔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歡迎阿山兵仔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歡迎阿山兵仔
二戰結束前,臺灣人稱中國為「唐山tng5 suann」,戰後唐山來的軍隊叫唐山兵,臺語暱稱唐山兵為「阿山兵仔a suann ping-a」。
二戰後,遠東軍司令麥克阿瑟指定中國軍來接收臺灣,聽說;中國考慮到臺灣的日軍可能不輕易放下武器,所以遲到二個多月後的十月下旬,才派次流軍隊的陳儀部隊來臺灣接收,準備犧牲這些次流兵後,再派正規軍來臺。
陳儀部隊由基隆和高雄南北二地登陸,我們臺中縣是由基隆登陸的部隊接收。他們搭乘火車從北部沿路一站站的放下接收部隊。我們這火車站所在地的機關、團體、學校都要派人到火車站迎接接收軍,筆者是國校學生,當然也派去迎接,我們8點半到火車站,月台上已擠滿了人,其中也包括待遣返日本軍。
本來說,接收兵列車9點會到,結果我們等到11點多才到。在這二個多小時的等待中,有人領導練習呼口號;「中華民國萬歲」、「蔣委員長萬歲」…. 。那時候大家還不會北京話,是用臺語呼的,連續呼二個多小時,大家都沙啞了,火車到的時候卻呼不出聲來。
當火車到達的時候,我們這個站下來十幾個接收兵,我們看到那些兵,他們邋遢的樣子,大家都說;「那也安呢」,大家洩氣一大半,口號也呼不出來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中國兵,他們肩膀扛著一支長步槍,一尺多刺刀掛在槍尾。那時候還天熱,他們頭戴布便帽,身穿草綠色軍服,下身穿短軍褲,足穿黑平底膠鞋。腰間一邊掛一個有耳鋁碗,一邊掛著發黃白毛巾。背部背著一條折成四方形毛毯,看到這種模樣的中國兵,呼口號聲音變小了。
上述是第一次看到中國兵的樣子,民國35年之後,中國兵越來越多,他們不但外表邋遢,他們的行為更令人恐怖,偷、搶、買東西不給錢,搭火車不買票,偶爾還會強姦婦女,那時候聽到阿山兵仔人人都害怕,怪不得那時候的媽媽哄小孩睡覺,都是喊;「虎姑婆來ㄚ」或「阿山兵仔來ㄚ」,嬰孩就乖乖睡覺。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歡迎阿山兵仔

文章 smallant »

小時候聽父親說過
是這樣沒錯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