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有客人來訪,主人請他吃飯,這是正常禮俗,不過有些是反常現象,客人來了反而請主人吃飯,換言之,主人佔客人便宜,這種現象在臺灣有一句俗語叫做「目蝨食客」。
有一種叫「目蝨bak7 sat4」的寄生蟲,多數寄生在床蓆縫、沙發椅縫或公共場所木板長椅縫,只要有人坐在上面,牠就會爬在人體上吸血,所以牠不只吸主人的血,大多數吸客人的血(坐椅),這樣就是臺語「目蝨食客」的緣由。
目蝨亦稱為木蝨及臭蟲,是一種以吸食人血為生的寄生蟲,體長約5 mm,褐鐵色,有6支腳及2支觸鬚,其繁殖能力及生命力十分強,所以目蝨非常難根治。
目蝨胸部線體會散發出臭味,用作防禦天敵以及促進交配,牠爬過的地方會留有臭味,所以亦被稱為臭蟲。目蝨多數在晚上行動,等人們睡著的時候吸血。
目蝨吸人血液有時候吸得太飽,肚子變成小圓球,爬都爬不動,就會被人打死。其實,牠都是在晚上人睡覺時才出來吸血,不易被人打死。牠吸飽人血,就躲回床蓆縫慢慢消化,等餓了又爬出來咬人吸血。
記得二戰結束前後的約30年間,是臺灣目蝨最多的時候,我們睡覺的草蓆一翻起來,都是密密麻麻的目蝨,抓不勝抓,所以讀國小時候的禮拜天,媽媽都會叫我們清除目蝨。那時候,我們把床蓆搬到門外,再用滾燙水燙蓆縫處,在太陽下曬乾,多數目蝨都會死亡,不過下禮拜天又是生一大堆,所以古早的學生,清除目蝨就佔去很多時間,習題就寫不完。
有一種和目蝨一模一樣,有八隻腳,臺語叫八腳(pat4 kiok4),專門寄生在人的陰毛裡,儘管陰毛較少,大家以為容易清除,其實牠繁殖力強,而且夫妻會乒乓式互傳,所以永遠抓不完。
民國50年代,政府為了根除瘧疾,房屋內外及周圍環境全面噴灑DDT,結果瘧疾根除了,連目蝨也一起根除,一舉兩得,不亦樂乎。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732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文章 jy5358 »

小時候沒碰過目蝨
荒漠狂沙走萬里
孤寂天涯一人行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文章 空空空 »

jy5358 寫: 週三 11月 16, 2022 8:55 am 小時候沒碰過目蝨
Me 2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文章 mowball »

台灣沒有了

不過出國旅行要小心旅館臭蟲爬進行李箱 一起帶回來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目蝨食客

文章 smallant »

mowball 寫: 週三 11月 16, 2022 11:13 am 台灣沒有了

不過出國旅行要小心旅館臭蟲爬進行李箱 一起帶回來
(omg) (omg) (omg)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