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丁克一族越來越多?丁克家庭的利與弊是什麼?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為什麼現在丁克一族越來越多?丁克家庭的利與弊是什麼?

文章 gt1s5965 »

在大部分老一輩的想法之中,認為必須在適當的年齡做恰當的事情。特別是進入社會之後,就應該考慮自己的人生大事。不管是結婚,還是生子,都應該在計畫之內,不應該等到自己沒有條件才感到懊悔。相信很多人也都聽過這樣一句話,孩子是愛情的結晶,孩子的存在可以讓兩個人走得更加長久。

因為有了孩子後,在這段關係之中就有了更多的束縛,夫妻兩人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原因,而變得越來越融洽。雖然理想狀況是這樣,但是現在因為大家壓力等各個方面的原因,確實很多人不再願意生孩子。

為什麼現在的丁克群體越來越龐大?其實究其原因,無外乎這幾點:

1、經濟負擔大:
經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現代社會的高房價、高教育、高醫療等等,使得年輕人不得不“被丁克“。
現在養育一個孩子的成本要遠遠高於過去,很多家庭一大半的積蓄都要放在孩子身上,自己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有些年輕人認為,如果我沒有能力讓孩子過上好的生活、受到好的教育,那麼還不如不生,這是對孩子最基本的責任。

2、精力有限:
養育孩子除了給他優質的生活保障和教育資源,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陪伴。很多女性為了自己能夠親自教育孩子、照顧孩子,會選擇當全職媽媽,可是這樣的決定需要鼓足很大的勇氣。
一是即將面臨的是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業;二是全家人的重擔都壓在了男人的身上;三是可能會跟社會脫節,跟丈夫沒有共同話題。所以有些人寧願不要孩子,也不想過這樣的生活。

3、孩子不再是養老保障:
過去人們的傳統思想認為養兒可以防老,所以很多家庭即使經濟能力有限也要多生幾個孩子,等到自己老了失去經濟來源後,還可以依賴子女養老送終。
可是現代人的想法發生了很大轉變,因為他們有退休金、保險、等等,可以為他們的晚年生活提供更穩定的保障。

做不做丁克族是個人的選擇,其中也自有利弊:

首先,丁克族的好處。丁克族的好處顯而易見,因為不用養育孩子,丁克夫妻有更多的自由時間,不用為了照顧孩子勞心費神。而且也能省下一筆養育孩子的開支,用於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前期生活過得很輕鬆;其次,丁克族的壞處。丁克族的壞處也顯而易見,因為沒有孩子,丁克族的養老不能得到保障。養老可不單單是有錢就行,人是會生病的。人老了生病後,有子女陪護和沒子女陪護,是完全不一樣的。

孩子對一個家庭的作用是什麼?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為了孩子,我們不離婚”,這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父母的心聲,當然有人會說不能為了孩子而委屈了自己,許多婚姻難以繼續維持下去,在一起已無任何意義,婚姻形同虛設,夫妻如同陌路人,甚至仇人,那麼這樣的婚姻早點結束也罷,對孩子的成長可能更好;但大部分夫妻之間並沒有太多原則上的問題,不是那種無法解決的矛盾,只是生活中一些瑣碎的雞毛蒜皮的小事,夫妻倆相互溝通一下,互相包容一下,也就一笑了過。

不是有句話:“夫妻吵架床頭打,床尾和”,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兩個人有了孩子之後,孩子把兩個毫無血緣關係的人聯繫在了一起,使兩人的關係更為親近。

其實,孩子是兩人愛的昇華,愛的結晶。當兩人的愛情到了更高境界時就會交融得到愛的結晶孩子。孩子是愛的昇華的結晶。有了孩子,人生才有意義,夫妻之間的矛盾才降低到最底,人們才會努力工作為愛的結晶努力奮鬥創造最佳條件。

孩子是愛的結晶,家庭的調和劑,更是精神寄託,愛的延續,生命的延伸。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