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婦女穿裙與穿褲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婦女穿裙與穿褲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婦女穿裙與穿褲
臺灣婦女的傳統服裝是下半身穿裙子,不像現在婦女很多人穿褲子,那是民國30年代婦女衣飾革命後的事。
我小時候如果有婦女穿褲子,大家都會在背後指指點點,我們小學生都說她是陰陽人,反正大家都覺得穿褲子的女人很奇怪。
其實,裙子的學問很大,我們男人都不可能完全了解,也了解不完。裙子的種類多得不勝枚舉,例如;按裙腰位置區分有:中腰裙、低腰裙、高腰裙,按裙長區分,有長裙(裙擺至脛中以下)、中裙(裙擺至膝以下、脛中以上)、短裙(裙擺至膝以上)和超短裙(裙擺僅及大腿中部),後期更有所謂迷你裙,之所以說迷你可能幾乎可以看到重要部位,但有一婦女指正我說,不是可以看到重要部位,而是Mini的直譯,是超小(短)的意思。
裙體外形輪廓可以區分為統裙、斜裙、纏繞裙三大類。廣義上裙子還包括襯裙,連身裙(連衣裙)、褲裙…. 等等。又依襉(king2)的有無可分無褶裙、少褶裙、百褶裙…等等。
記得我年輕時候的4-50年代,因為常去日本,那時候尚未開放觀光,很多婦女都會託我買什麼樣裙子,我說,託我買什麼都可以,但不要託我買裙子。
隨著4-50年代的婦女服飾革命,臺灣婦女開始普遍穿褲子,現在的婦女多數是上班婦女,穿褲子變成很普及。記憶中,民國30年代初期,二戰正熾,男人不是去當兵就是海防壯丁,社會上本來男人做的工作幾乎變成女人在做,例如:救火、耕田、勞工…等等,女人做這些男人工作,穿裙子會不方便,所以日本政府鼓勵婦女改穿褲子。
婦女剛開始穿褲子會引人好奇,當年叫「蒙背」(モンぺイ),凡是看到女人穿褲子,後面都會有一群小孩追著看,後來我們看到婦女常爬梯在屋頂上救火(演習),終於明白做這些男人工作,女人穿褲子確實比較方便。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回憶兒時》婦女穿裙與穿褲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08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婦女穿裙與穿褲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