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怎麼過?去哪裡賞月比較好?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中秋節怎麼過?去哪裡賞月比較好?

文章 gt1s5965 »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 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間,故謂之中秋節。我國古曆法把處在秋季中間的八月, 稱謂“仲秋”, 所以中秋節又叫“仲秋節”。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 節”。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 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深情。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

中秋節是個古老的節日,祭月賞月是節日的重要習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風,到了後來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歡娛。中秋賞月的風俗在唐代極盛,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明代、清代宮廷和民間的拜月賞月活動更具規模。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拜月壇”、“拜月亭”、“望月樓”的古跡。北京的“月壇”就是明嘉靖年間為皇家祭月修造的。每當中秋月亮升起,於露天設案,將月餅、石榴、棗子等瓜果供於桌案上,拜月後,全家人圍桌而坐,邊吃邊談,共賞明月。現在,祭月拜月活動已被規模盛大、多彩多姿的群眾賞月遊樂活動所替代。

親友團聚
自唐朝起,人們就將月圓與人間團圓聯繫起來。到了明清時期,親人團圓成為中秋節俗的明確主題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間團圓的主題越來越突出和重要。這一主題是跟中秋節源於月圓密切相關的,可以看作中秋節的一個特色,而且由於跟明月、嫦娥、玉兔、吳剛、桂花樹聯繫起來而富於傳奇色彩和詩意。民間極重視中秋節家庭團聚之禮,希望從中獲得親人歡聚一堂的天倫之樂和美滿的生活幸福感。如果這天有兒女在外,不能回家團圓,家長和兒女雙方都會覺得特別遺憾。

吃月餅
從歷史上看,吃月餅並不是中秋節不可缺少的活動,唐宋時期就沒有專門為中秋而製作的月餅可吃。但自明朝出現中秋月餅之後,它就成為中秋習俗的必要組成部分,這時月餅的象徵意義是團圓。一盤月餅,在場的每人拿一塊吃,或者一塊月餅切成若干份,每人拿一份吃,表示大家是一個關係十分親密的團體,八月十五這一天團圓,親情或友情再一次確認和加強,從而獲得感情的慰藉。

互送禮品
從明代開始,就有了中秋節互送月餅、瓜果的活動。現在,這種習俗更加盛行,並演變為沒有局限性的,以節日的名義互送禮物。互送禮品是一種美俗,它體現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心、互相尊重、敬老愛幼等美好心意和優良品德,也是密切人際關係、表達內心情感的重要方式。當然,如果不是出於親情、友情、關愛之情,而是出於功利目的,單純的民俗就被人為變了性。

臺灣賞月旅遊景點推薦

基隆港

基隆港在經濟起飛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隨著時代的演變而逐漸沒落,以前繁榮盛況一點一點地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斑駁,還記得小時候對基隆港的印象就是臭臭髒髒的,不過近幾年在政府的整頓之下已經煥然一新,街道不再淩亂、河水變得清澈,更多了許多廠商、百貨進駐。

少帥禪園(北投山)

少帥禪園位於北投山腳邊的林蔭間,可遠眺關渡平原、觀音山,是張學良故居,在西安事變中張學良因「兵諫」蔣中正而被其懷恨在心,事件過去後便被蔣中正軟禁,輾轉從南京、高雄,再被遷到北投,在他101年漫長的歲月裡,有超過一半的時間被軟禁,而大部分的時間都生活在此。不知道失去自由的張學良抬起頭觀星、賞月的時候,是懷年昔日風光的點滴,還是慶倖每到中秋月圓時分,愛妻依然陪伴在側呢?

虎山峰觀景台

說到距離臺北101最近的夜景,許多人會直覺地想到象山,不過其實虎山峰夜晚的美景也不輸象山喔!想登上象山看夜景需從捷運象山站出來後花至少30分鐘登頂,但如果是中秋節全家騎車、開車出遊的話,虎山會平易近人許多,將車汽機車停放在山腳下的瑤池宮附近,上山只需要5分鐘,即便家裡有小孩、年紀較大的長者,也可以嘗試。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04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中秋節怎麼過?去哪裡賞月比較好?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for sharing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