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內膽管結石患者怎麼護理?

健保時政事務討論區,超過30天文章一律移往秘密花園。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肝內膽管結石患者怎麼護理?

文章 gt1s5965 »

近年來,肝內膽管結石患者還在不斷的增加,肝內膽管結石嚴重時還會導致患者出現不良後果,生活中肝內膽管結石患者要注意護理。在治療肝內膽管結石時一定要先瞭解它的症狀,以便於對症治療。肝內膽管結石的護理有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補充水分。得了膽管結石的患者平時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尤其出汗比較多時更應該多喝溫開水,能促進血液迴圈,稀釋膽汁,從而防止膽管結石變得越來越大。如果平時喜歡喝茶,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具有溶石排石作用的茶水。

2、戒煙戒酒。煙酒中的成分會影響膽囊以及肝臟的功能,導致膽汁分泌量過多,讓病情變得更加嚴重,因此得了膽管結石的患者應該及早戒煙戒酒。

3、保持飲食清淡。平時應該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比如含有高脂肪和高膽固醇、各種油炸的食物,都應該少吃或者不吃。可以多吃青菜、水果、粗糧,這些食品可以幫助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一般不會導致病情加重。

4、不能暴飲暴食。不論吃任何食物都不能暴飲暴食,如果平時經常暴飲暴食,同樣也會增加膽囊的負擔,對病情治療不利。

5、忌口生冷和辛辣的食物。生冷和辛辣的食物對機體會造成不良刺激,尤其膽管結石已經引起疼痛症狀時,辛辣的食物會加重疼痛,因此膽管結石患者平時飲食要注意忌口生冷和辛辣的食物。

穴位按摩治療肝內膽管結石。

  1.至陽穴: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中。有腰背筋膜,棘上韌帶及棘間韌帶;有第7肋間後動、靜脈背側支及棘突間靜脈叢;布有7胸神經後支的內側支。

  2.靈台穴:沿著至陽穴往上,找到上面的一根骨頭,骨頭上方的凹陷處就是靈台穴所在位置。

  3.膽俞穴:在背部,當第十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

  4.肝俞穴:在背部,當第9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肝內膽管結石的飲食食譜。

1、豬肝絲瓜湯
要準備的食材有豬肝、絲瓜、白菜、枸杞、鹽、薑絲。把絲瓜去皮切塊,白菜切小塊,豬肝洗淨切薄片,加入鹽、薑、澱粉拌勻醃制。鍋裡放油燒熱後加入白菜、絲瓜快速翻炒,接著加入適量開水,燒開後放入豬肝大火煮熟,用鹽調味後就可以食用。

2、茵陳鯽魚湯
主要材料有鯽魚、瘦肉、綿茵陳、蜜棗、生薑。鯽魚洗淨入鍋煎黃,瘦肉洗淨切塊,其它材料分別洗淨。然後把所有材料放進鍋里加水大火煮開後,小火燉30分鐘食用,有清肝熱,除濕困的功效。

3、扁豆桃仁山藥粥
食材包括新鮮山藥、扁豆、桃仁、大米。山藥去皮洗淨切塊,桃仁洗淨搗碎。把扁豆和大米洗淨加水煮粥,粥半熟的時候把山藥和桃仁加入,繼續煮到粥粘稠就可以用鹽調味食用。

4、鯉魚白術粥
原材料包括炒白術、鯉魚、生薑、粳米。鯉魚洗淨切片備用,白術和生薑加水煮20分鐘,把渣去掉後將粳米洗淨放入藥汁小火煮粥,差不多好的時候把鯉魚片放進去,大火煮熟就可以吃了,有健脾助消化、消水腫等作用。
回覆文章

回到「★血汗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