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怎麼養生呢?

健保時政事務討論區,超過30天文章一律移往秘密花園。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三伏天怎麼養生呢?

文章 gt1s5965 »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俱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用宋代詩人王令的這首詩來形容三伏天裡烈日炎炎的氣候再合適不過了。一年之中最熱的時間段就是三伏天,高溫難耐的天氣,讓人們呆空調房裡,吃冷飲,再加上悶熱潮濕,非常容易引起不適。三伏天怎麼正確的養生保健呢?

身體祛濕,悶熱潮濕的三伏天,人體容易被濕邪侵襲。對付濕氣,可以按揉足三裡穴,有助於運化水濕。睡前用藿香、佩蘭等祛濕中藥泡腳,可祛濕,還能提高睡眠品質。還可以適當出些汗,讓濕氣隨著汗水散發出去。多吃健脾化濕的食物也有幫助:紅豆、綠豆、薏米煮粥;荷葉、藿香、佩蘭、蒼術泡茶;生薑切片煮水,都有祛濕之效。注意:綠豆性寒,脾胃虛寒、體質虛弱者不能過多飲用。

三伏天應該避免貪涼,適度使用空調和風扇,在工作場合中,適當調高空調溫度,千萬不可對著空調或風扇直吹。最好常備一件長袖衣,隨外界環境隨時加減衣服。

此外,三伏天肌膚腠理開泄,泡溫泉可使水中的礦物質經過穴位經絡有效深入皮膚,通過經絡氣血直達身體深處,與三伏天針灸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覺得泡溫泉有些大費周章,那晚上熱水泡泡腳,也對身體十分有利。

喝熱茶,三伏天天氣炎熱,但並不代表就可以多喝冷飲,多喝冰水,因為冰涼性的食物會刺激腸胃,導致身體出現不適,還會加重濕氣。所以,在三伏天也建議大家多喝熱茶,喝熱茶有助於幫助身體打開汗腺,幫助排汗。雖然,喝的是熱茶,但是可以幫助身體散熱,降溫,也能達到真正解渴的作用。

吃苦味食物消暑,三伏天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不僅能解熱祛暑,還能消除疲勞。中醫認為,苦能燥濕,而脾惡濕,故苦能運脾;苦味還能清熱,清熱即所以解暑。比如苦瓜、苦菜、苦蕎麥等苦味食物,既有健脾開胃、增進食欲之功,還能清解濕熱,預防中暑,可謂一舉兩得。此外,苦味入心,心主神明,因此說,苦味食物還可醒腦,讓人產生輕鬆舒暢的感覺,有利於人們在炎熱的夏天恢復精力和體力,減輕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適。

跑步、體育鍛煉,養生要遵守大自然的規律,該出汗時就應該出汗。每天跑步30分鐘,步數至少6000步以上。堅持體育鍛煉,早上或者晚上運動30分鐘。增強免疫力。

睡中午覺,伏天白天時間長,晚上時間短,睡眠時間受到嚴重影響。白天人體消耗能量很多,人容易受暑濕環境影響,引起食欲不振,頭暈腦脹,體力不支。睡午覺讓人頭腦清醒,精力充沛,心情舒暢。

三伏天易出現多種情緒問題,如心煩意亂、脾氣暴躁和焦躁等,這跟心火旺盛有關,需積極預防情緒中暑。需保持心情舒暢,不能過度焦躁,當遇見不順心的事時,需閉上眼睛深呼吸來緩解不安的情緒。另外要保證有充足睡眠,減少熬夜,夏季多喝溫開水少吃生冷食物和冰鎮飲料。夏季不管是開空調還是吹風扇,都不能長時間直吹。晚上睡覺時把門窗要關閉,防止虛邪賊風。
回覆文章

回到「★血汗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