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枉死城的好兄弟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枉死城的好兄弟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枉死城的好兄弟
人的壽命多少年,在閻羅王那裡的「生死簿」都有記載,所以輪迴殿那本「生死簿」就是人間戶政事務所。
當第十殿閻羅王准許你輪迴為人時,「抱姐母pho7 tsia2 bu2」就把你的靈魂,抱著附在你媽媽的受孕卵裡,你就按照輪迴殿給你的歲數活在人間。
可是,人間生活複雜,往往會有其他原因而縮短歲數,例如;車禍、戰爭、溺斃、自殺…. 等等,這種提早壽命到閻羅王那裡是不收的,也就是不讓你馬上再輪迴轉世,暫時把你關在枉死城裡,等到你生命已到,才會把你放出來轉世。
關在枉死城裡的鬼,我們稱他們為枉死鬼,但是臺灣的枉死鬼中,有許多我們稱他們為好兄弟,也就是與我們像是難兄難弟。
話說,在乾嘉年間,是唐山人遷徙臺灣的移民潮,可是當年的交通工具是帆船。帆船很容易發生意外,例如;遇到颱風、海盜、船老大搶劫、海邊深泥…. 等等,所以臺灣才會有一句「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諺語。
從這句諺語說明了當年的移民,起碼六成死在半路,那是多麼悽慘的事。儘管當年移民這麼悽慘,但為了「顧腹肚」,再慘也要來。那時候,都是鄰居好友,成群結隊一起過臺灣,這些鄰居好友就像親兄弟一樣,同患難共吃苦。
那些三成安全抵達臺灣的人,每憶起那些死在半路的如同兄弟的好友,必然會難過不已,除了懷念之外,也會用腥臊(tshenn tshau)祭拜他們。當年死難最多的是颱風季節,也就是農曆七月份,所以臺灣人都在七月份舉行普渡。
事實上,臺灣人所指的好兄弟,是當年移民臺灣死在臺灣海峽的好友,可是現在的臺灣人不知所以然,往往把無後代的孤魂野鬼都叫好兄弟,那是錯誤的。
我們從普渡的習俗;先豎立高高燈竿(ting ko),普渡結束後,用水燈船往臺灣海峽送走,足以證明好兄弟即是死在海上的移民。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866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枉死城的好兄弟

文章 jy5358 »

原來好兄弟是死在台灣海峽的好友
(GOODJOB)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枉死城的好兄弟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