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二戰結束的前後約五、六年間,那是臺灣經濟最蕭條的年代,人民的衣食住行育樂樣樣缺乏,本文來談那時候的訊息來源。
那時候,收音機是訊息最重要來源。記憶中,讀國校時候的二戰末,美國飛機天天飛來轟炸,有一次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敵機已經三天沒有來轟炸了,左鄰右舍都沒有人知道原因,後來二叔到街上打聽消息,才知道是日本已經投降三天了。
其實,在日本投降的前一天,我們從收音機得知;翌日,天皇將播放「玉音」,我們雖然有打開收音機想聽,但是雜音很大而聽不楚,心想天皇還不是要求大家要為國家作戰堅持到底…. 等等,況且廣播玉音只有幾分鐘,聽不楚也罷,就不再想玉音的事。
我們家收音機雜音聽不清楚,難到別人的收音機也聽不清楚嗎?不是的,因為那時候我們全村才二台收音機,別人那台離我們家很遠,聽到了結果沒有?我們不知道,大家關心的不是玉音而是空襲。
那時候有收音機的人很稀罕,我們全村只有二台,我們家是昭和17年(1942)抽籤買到的,那是因為日本政府為了方便訊息傳播,分配給百姓抽籤購買,可能很貴,但我是小孩不知道。
那時候的收音機須要有天線,也須要地線(earth),並且要有牌照,每年要繳交牌照稅。或許那年代,無線電還是高學問的東西,或者真空管有控制,否則可以像現在的國中生也會自己組裝收音機呀!
戰後,擁有收音機的人多了,但中國政府沿用日本制度,收音機要有牌照,並且歸警察管理。中國政府更嚴格規定,不能收聽共產黨廣播,尤其大陸淪陷後,管得更嚴,收聽大陸廣播即有共匪嫌疑,警察隨時會來巡邏,被抓到偷聽大陸電台你就要倒霉。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727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文章 jy5358 »

(GOODJOB)
荒漠狂沙走萬里
孤寂天涯一人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回憶兒時》訊息靠收音機

文章 MARKHSU »

Thanks!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