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竹圍仔厝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竹圍仔厝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竹圍仔厝
臺灣在二戰結束時,總人口是500多萬人,戰後,中國人大量移民臺灣,尤其是1949年老蔣在國共內戰中戰敗,他帶來近180萬中國難民,使臺灣人口急速增加,難民中以年青男軍人占很高比例,這些年青男人來到臺灣娶了臺灣某,造成臺灣人口三級跳增加,目前臺灣總人口2360萬人,人口密度近670人,是世界名列前茅。
筆者讀國民學校的年代,臺灣人口是500多萬人,人口密度不到160人,所以人際間覺得很寬鬆,不像現在走出門外,所看到的到處擁擠,尤其遇有節慶,到處人山人海,想出門都覺得懶。
記憶中,戰後老K政府來接收時,一個基層行政區域如有店鋪100家以上稱為「鎮」,100家以下稱為「鄉」,從這個數據足以讓我們知道那時候的臺灣,人口是多麼稀疏。
那時候,鄉下農村很多是竹圍仔厝(tik4 ui-a tshu3)。所謂竹圍仔厝是獨自一家約1000坪,周圍種刺竹環繞起來,做為圍牆,刺竹圍比磚牆功能更大,磚牆外人可以爬過去,但是刺竹圍就很難進入。
刺竹圍在房屋周圍先種刺竹,刺竹也是竹的一種,有帶刺,如果勉強要進入會被剌傷,在偏側邊留一個大門,人從大門進出,平時有門扇關著。刺竹長得快,旁邊又很快生長新刺竹,大約1-20年後,刺竹變成密密麻麻的刺竹圍,外人就不可能鑽進去。
通常,一座刺竹圍厝是住一家人,如果兄弟分家,才會兄弟幾家住一個竹圍。過去大多數竹圍厝都是地主蓋給佃農住的,民國40年代初,老K政府實施共產制度,把地主土地強迫分配給佃農,從此沒有地主了,同時也沒有新竹圍厝了。
竹圍也算是一種城牆,最早期的諸羅、彰化也都是剌竹圍代用城牆。很多名人也獨自住刺竹圍,所以臺灣很多地名都稱「竹圍」。
圖1. 竹圍是種刺竹。
圖2. 刺竹密密麻麻,外人難鑽入。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729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竹圍仔厝

文章 jy5358 »

我老家叫頭竹村
古地名叫頭竹圍

義竹鄉的古地名
叫義(二)竹圍
荒漠狂沙走萬里
孤寂天涯一人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竹圍仔厝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