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崁厝頂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崁厝頂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崁厝頂
前天有寫到土埆厝,其屋頂是用稻草崁的,古早雨水可能比現在多,颱風也多,用稻草崁容易腐爛,腐爛就會漏雨。所以從前的人厝頂一年要翻修一次,也就是把舊的厝頂拆下,再重新蓋新稻草,這樣叫崁厝頂(kham3 tshu2 ting2)。
可能古早的人工便宜,如果像今天工資貴,每年都要翻修厝頂實在「算袂和」,好在從前工資便宜,稻草又是自己田裡免費的,所以每年翻厝頂花費不大。
通常翻修厝頂都在秋收之後的旱季,一來不會拆屋頂後遇到下雨,二來崁厝司傅秋收後比較有空,記憶中,秋收後(=冬尾)家家戶戶都忙著崁厝,有迎接新年的氣氛。
崁厝頂司傅是很專業,不是人人都會。翻修厝頂先把舊的屋頂草拆下,再蓋新稻草,舊的換新的,聽來很簡單,其實要真工夫。崁厝司傅手拿一支籐釘彎鐵鉤,內有一鐵槽溝,司傅把新稻草先鋪好,上面再用一支菅蓁(kuann tsin)橫壓稻草上面,手上的籐鐵鉤把新菅蓁和底下舊層的菅蓁鉤柱,再把藤釘從鐵鉤槽溝順的穿進去,再把二層菅蓁拉緊綁緊就行了。
籐釘(tin5 ting)是綁屋頂的籐製長條,作用和釘一樣,故稱籐釘。到戰後,籐價格昂貴,都改用竹蔑,功能也一樣,仍然叫籐釘。
從屋頂拆下來舊稻草也不會浪費,把它捆成草絪(tshau2 in)做燃火用(hiann5 hue2),明年再拆今年蓋上去的明年燃火用,稻草一點也不浪費掉。
比較有錢人家,屋頂是崁菅草(kuann tshau2),菅草貴好幾培,但耐腐化力也多好幾培,可以三、四年蓋一次,精算起來不吃虧,而且崁菅草屋頂看起來整齊清潔,可是古早的人貧窮,叫他一下子拿多的錢出來,可能有困難,所以我小時候所看到的多數稻草屋頂厝。
圖1:稻草厝頂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回憶兒時》崁厝頂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2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回憶兒時》崁厝頂

文章 min »

(GOODJOB)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9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崁厝頂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