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現在這種工商社會,大家都忙碌,參加親友的告別式人數都很少,送死者到山頭(或火葬場)就更少了。
在民國40年代以前的喪事,親友都喜歡參加葬禮,甚至送到山頭墓地,古早人要知道死者為人成功與否?就是端看送葬者的多寡而論,只要在墓地要下葬那時候,許多穿頭帛者圍繞在周圍,俗稱「滿山白」(mua2 suann pe7),表示他為人是成功,這是早期蓋棺論定的一種方式。
其實,是情感濃厚才送他到山頭是一回事,另一回事是送葬者,喪家會給他穿白布袍(約8尺白布),喪禮結束後,他就可以把白布袍帶回家,這白布袍可以做衣衫,在那貧窮的年代,送葬可以得到一塊白布,算是「賺到了」。
有的喪家比較大方慷慨,他們知道送葬者的白布袍拿回去可以做衣服用,他們就會買質料好又較厚的白布,有的「芭樂屎」的喪家,捨不得買好的白布,都是買薄白布,送葬者拿到的是薄白布沒有用途,都把它扔掉。
好的白布可以做衣服用,可是白色容易弄髒,所以做好衣服後再染色。過去有專門幫人染衣服的攤販,他可以幫你染成深色,就不會髒。
有人給染衣攤販染衣服,須要花錢捨不得,很多人用「油加里」葉滾開,可以把衣服染成褐鐵灰色,穿起來就不易髒。
現在的人富裕了,民國70年代之後,再也沒有人拿喪白布做衣服,喪家知道送葬者拿回去白布也沒有用,所以現在的喪事衣服布都是品質差的白布。紡織廠也專門紡織喪事用的白布,喪事結束後,把所有白喪服全燒毀,現在的人都說:「做清氣靈」。
有人問我為何現在的人,很少人參加送葬,我說一來工商社會大家忙碌,二來現在的人不再喜歡喪白布做衣服。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文章 gary »

很棒的口述歷史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文章 mowball »

現在喪禮是送毛巾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回憶兒時》喪事白布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