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番仔肉可以治重病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番仔肉可以治重病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番仔肉可以治重病
我讀國小時候的日治末,全臺灣都在流行瘧疾(Malaria),我們左鄰右舍的人幾乎一半的人在臥床,而是另一半的人也會輪流罹患,換言之,所有的人都會輪流罹患瘧疾。
我小時候的身體又瘦又弱,罹患了瘧疾幾個月都好不了,阿公擔心我久病不癒有生命危險。那時候的特效藥是奎寧(Quinine),可是使用的人太多,醫療院所的奎寧都是配給的,有病也不見得有奎寧服用,所以阿公說要去埔里買番仔肉回來燖(tim7)中藥秘方給我吃,好讓我的瘧疾早日痊癒。
那年代,到埔里是很遠的地方,又沒有公車,所以從我們龍井到埔里,走路來回要好幾天,可能那時候阿公也年紀大了,一天延後一天,還沒有去成,我們家附近的一家診所告訴阿公說,奎寧已配給到了,我吃了奎寧就病好了。
那時候的人如有重病,都要步行到埔里買番仔肉回來配中藥吃,才會藥到病除。所謂番仔肉就是原住民的肉,原住民肉哪裡來?就是殺原住民。
一般人所知道的都是原住民(番仔)會殺平地漢人,事實上雙方是互相殺的,只是我們漢人殺番仔,自己不講而已。
漢番自古以來就會互相殘殺,直到日治之後嚴禁殺人,才逐漸減少,直到我小時候的日治末期,才完全沒有互殺。雙方互殺,漢人比番仔更殘忍,番仔只是坎人頭回去祭祀,但是漢人殺番是殺來吃。
阿公說,平地漢人殺了番仔,頭部沒有肉,都把它埋掉,肉可配中藥治病,聽說,肉都以高價賣給對岸的中醫當藥用,內臟因不好保存(沒有冷凍),就地賣給平地漢人吃補,當然肉會留少部分賣給本地當藥吃。當年我瘧疾治不好,阿公本來要去買2兩番仔肉燖中藥給我吃,好在後來沒去買成,否則我的內心肯定會有疙瘩。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番仔肉可以治重病

文章 smallant »

這典故。蟻佬聽過
ㄟ害
蟻佬有夠老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