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沒有奶粉的年代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沒有奶粉的年代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沒有奶粉的年代
古早人說生孩子都叫「生一藪囝」(sinn tsit7 siu7 kiann2),不像現在的人孩子只有生一二個。所謂一藪囝是指生很多個小孩的意思,就像雞、鴨都生很多隻小雞鴨叫做一藪。
從前在艱困年代,生一群小孩是一大負擔,記憶中,鄰居姆婆生了17個小孩,那位伯公常常說:「生囝生啊散去」,意思是說,生小孩生到家庭變窮,因為要照顧小孩長大成人,要花費很多錢,像老仙ㄟ有10個兄弟姐妹,一直到現在,我還會常感激爸媽的辛苦。
養小孩長大最重要的就是「吃」。過去的人都是媽媽親自哺乳,給媽媽多吃營養,多少會增加分泌乳汁,有乳汁的媽媽可以餵飽小孩,那是小孩的幸福,可是在那貧窮的年代,媽媽吃不好,很多媽媽都餵不飽小孩。
餵不飽小孩,小孩營養不良,骨瘦如柴,這種小孩臺語叫「慢脾」(ban7 pi5),媽媽都會用泔糊(am2 koo5)貼補營養。泔糊就是把稀飯焄到像糊一樣瀾,再用小湯匙一匙一匙給他餵,起碼要餵到二三歲,他才會自己吃。
現在的人會說,母乳不夠可以餵牛奶呀!這樣講是錯的,那個年代街上幾乎沒有人賣奶粉,因為很貴。記得民國36-7年,一個公務員一個月薪水只能買3磅奶粉,所以沒有人餵奶粉。雖然甘仔店有賣荷蘭進口的煉乳,但是煉乳是一種糖膏,牛奶成分少,餵小孩不夠營養,所以煉乳多數加在四果冰食用的。
有些有錢人的少奶奶,她自己生小孩不願授乳,把小孩託奶媽養。奶媽就是正在哺乳的媽媽,因家貧窮,把自己奶水養有錢人的小孩,自己的小孩吃泔糊,甚至讓他餓死。記憶中我讀國小時,有一鄰居先後哺養了別人的二個小孩,自己的二個女孩任其餓死,時間過去了快80年,現在每想起,心裡還會難過。
頭像
amigo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392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18, 2007 12:12 am
表達感謝: 20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回憶兒時》沒有奶粉的年代

文章 amigo »

真是可憐的年代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05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沒有奶粉的年代

文章 jaja19880818 »

時代的眼淚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