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會做鹹汫才能出嫁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會做鹹汫才能出嫁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會做鹹汫才能出嫁
在民國3-40年代以前的小姐,婚前必須學會做鹹汫和補衣服的手藝才能出嫁,否則沒有人要娶她。那個年代的小姐多數只國小畢業,必須要有一技之長。
古早人說,生查某囝別人的(pat7 lang5 e5),辛辛苦苦把她養大,等會工作了,就要嫁給人家做媳婦,所以古早人說飼查某囝算袂和(sng2 bue7 hoo5)。
雖然養查某囝算袂和,但不見得你想出嫁就隨便嫁得出去,必須把她訓練有一技之長,人家才會要。所謂的一技之長就是會做「鹹汫」和「補衫」。現在我常把這現象講給小姐們聽,她們都會說:「不要就拉倒,不嫁人可以吧」。
其實,古早的小姐不敢這樣說,因為古早的小姐不出嫁就沒有地方可去,過去社會上沒有女孩的工作,父母又不能養她一輩子(老處女),怕別人嘰笑,所以古早的小姐如果不出嫁,唯一條路就是出家。
鹹汫(kiam5 tsiann2)就是醃漬食物,例如:菜脯(tshai2 poo2)、菜干、醃瓜、豆腐乳、蔭豉…. 。過去的人不是三餐有魚有肉,多數是吃自己種的疏菜,疏菜青黃不接的時候,只有配鹹汫了。事實上平時有疏菜時,也要擺一些鹹汫,叫做菜腳(tshai3 kha),新鮮菜才不會吃那麼多。醃這些鹹汫就是女人的工作,如果不會醃,大家(ta ke婆婆)會碎碎念,所以在出嫁前一定要學會。
我小時候,阿嬤、媽媽都很會做鹹汧,其實大人忙,我們小孩比大人更忙,因為醃漬過程中,很多的工作都叫我們小孩做,舉例說;做菜脯,大人把蘿蔔剖開豉鹽(sinn7 iam5),小孩要負責放在太陽底下曬,晚上負責收進大木桶裡,小孩要在木桶裡蹔(tsam3),明晨又要拿出去曬,這樣周而復始,大約半個月才會全乾,收入醃甕裡才算大功告成。
總之,古早的女人一定學會做鹹汫才敢嫁人,否則會被婆婆嘰笑甚至虐待。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會做鹹汫才能出嫁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6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會做鹹汫才能出嫁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