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臺灣人向人家討債一直討不到,別人問他討到否?他的回答「人肉鹹鹹」(kiam5 kiam5),意思是很難討。臺語之有這句「人肉鹹鹹」的用語,可見確實有人吃過人肉。
事實上有人吃過人肉,中國自明末清初以降,常會有飢荒,一次餓死上百萬人是常見的事。1962年前後二三年,中國大飢荒,就餓死了4000多萬人。
飢荒的時候,飢民無所不吃,不僅樹皮樹葉都吃光,遑論小動物或小蟲,甚至也有人吃人肉。1989年開放探親,我陪老婆回蘇州,才知道她祖父雖然大學畢業,也一樣是餓死的,還聽說,臨死前他最大盼望是能夠吃到一個饅頭也不可得,就這樣餓著離開人世。
戰爭的時候,更會餓死人。我在民國50年代剛開業時,有一個當過日本兵林姓病人他告訴我說,1944年他在菲律賓當日本兵時,美軍從澳洲反攻回來,日軍一再戰敗潰散,他們那一班十多人往山區逃,邊逃邊吃野草,有人餓死了,就把他的腿肉割下來,在石頭上烤來吃,我問他說;人肉有否鹹鹹?他說是同伴的肉,很勉強嚥下去,不可能去感覺味道。
他們一邊逃一邊有人餓死,最後剩下7個人他們決定向美軍投降,被虐待也沒關係(上級告知美軍會虐待俘虜),想不到他們在俘虜營三餐吃麵包、牛肉、牛乳…等,他們後悔怎不早去投降,幾個同伴也不會餓死也不會被吃掉。
筆者沒有吃過人肉,但有吃過猴肉,我在醫學生時代,有用猴做實驗,猴先用乙醚(Ether)把牠麻醉,再解剖實驗,實驗完(猴已死)學生們就把牠的肉烤來吃,我也割一小塊烤來吃,但想起猴很像人,而且肉也有乙醚味,我咬了一小口就想吐,當然不知道肉是否鹹鹹。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4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頭像
amigo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24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18, 2007 12:12 am
表達感謝: 20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amigo »

我老爸也常說
人肉鹹鹹

Lâng-bah kiâm-kiâm

【暗示】耍流氓,看你怎麼辦!

【註解】死皮賴臉,要錢沒錢,要命一條。

【例句】 俗話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這句話是借貸基本原則,可是搖頭李仔卻沒有這種觀念,要是有親友借他錢,除非甘願不討,不然就會翻臉。

每當人家向搖頭李仔討錢時,他總是嬉皮笑臉說:「借錢要還,哪還用借?」一副「人肉鹹鹹」的流氓架勢。債主除了心裡訐譙自認倒霉外,無要安怎?

本文擷自《台灣俚諺語-新解》(潘榮禮編著,前衛出版社)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7% ... 00788.html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空空空 »

小時候還有在用這個辭
現代人應該不太敢這樣說
現在殺人太容易了
耍嘴皮子風險太大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65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forester »

帶血都肉都是鹹鹹的吧
所以屠宰場才先放血 ?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Boogy »

(GOODJOB)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6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人肉鹹鹹

文章 jaja19880818 »

forester 寫: 週三 4月 20, 2022 10:53 am 帶血都肉都是鹹鹹的吧
所以屠宰場才先放血 ?
(yi)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