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米粉芋是臺灣人特有的食物,其他省的人很少吃這種東西(閩除外)。米粉芋是米粉和芋頭混合煮湯,故又稱米粉芋湯。因為它不是高貴食物,所以往往成為臺灣人的主食或是點心。
臺灣人的節慶特別多,其中必須宴客的節慶一年中也有好幾次,例如三月的迓媽祖、六月的城隍爺生、七月普度、九月重陽、秋後的謝平安、或其他幾個神明生都要宴客,宴客就要花錢,在艱困年代,賺錢應付節慶宴客幾乎會受不了,所以在大肚、龍井一帶有一句諺語:「儉腸凹肚,儉欲做九月廾五(當地神明生日)」,可見古早人必須平日節儉,才能有錢在節慶宴客。
古早人宴客次數多,窮家庭會害怕過節慶,有時候請客請到叫苦連天。古早人之節慶必須要宴客,一來古早人比較窮,三餐吃不好,所以藉親友有節慶去吃大餐,其次是古早人比較有人情味,互相請來請去,可以增加感情。
那時候,再窮也要面子,甚至向人家借錢來宴客。宴客必須豐盛,要豐盛必須花錢,怪不得有些精算的人要想辦法來節省。很多人都會在開動之前,先煮米粉芋湯請客人先吃,等一下開動時,才不會吃那麼多好料,也就是好料不須準備很多,這是省錢的方法。
古早的節慶都有「做戲」(大戲或布袋戲),所以要邀請親友來吃節慶大餐都是說:「來阮兜看戲啦」,熟人遇到朋友要去吃節慶,都說:「欲來去看戲」,因為說要去吃拜拜,人家會譏笑說他「餓鬼」(iau kui2),所以從前的人都是;「俄鬼假細膩」。
1999年921大震災,受災戶非常多,受災戶很多變成窮人,所以他們就不再宴客,他的親友看到他可憐,也不會想去吃他們的拜拜,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也沒有人指揮下令,全臺灣的人不約而同不再互相宴客,現在這種吃拜拜的風俗幾乎已經消聲匿跡了。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9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文章 jaja19880818 »

921是永遠的傷痛~
那一年真的很難過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6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942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91 次
擁有感謝: 26 次

Re: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文章 jy5358 »

以前老婆的娘家台中東勢大茅埔
每隔幾年就會有大拜拜流水席
921過後
真的就沒再辦了 (whrl)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Re: 《回憶兒時》節慶宴客與米粉芋

文章 gt1s5965 »

很多習俗已經掩埋在歷史的塵土中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