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現在的臺灣人,三餐都是吃乾飯,如果有病才能吃稀飯,恰恰和我們小時候相反。我小時候的二戰結束的前後各五年,可能是臺灣歷史上最貧窮的十年,老仙ㄟ也不會形容當年窮狀,我僅能說個大概,真正要知道貧窮狀況,必須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到。
用「吃」來說明貧窮狀況最能貼切。那個年代吃的東西最缺乏,光復前的日治時代,吃的東西,都是送往前線給打戰中的軍隊吃,光復後的國民黨時代,吃的東西都送往大陸打內戰的國軍吃。那時候,只要是可以吃的東西都列管,雖然有些人會偷藏,但是偷藏的量只能少量,因為你家裡可吃東西事先都已列管登記,能夠偷藏的只是少數。
吾人以稻谷為例,日治時代在鄉鎮公所設有專業人員,當你的稻田開始結穗時,他就到你的稻田評估,看你這些田可收成多少稻谷,他的評估都很準確,收成時全被繳交政府,政府再按照你家人口數分配給你少許。光復後的老K比日本人更利害,刑罰更重,偷藏太多糧食,甚至可以槍斃。
最窮的時候,只吃蕃薯簽或蕃薯箍,煮熟攪拌些鹽吃。沒有種田的人連蕃薯也沒有,有人窮到割路邊可吃的草煮來吃。
我們家有種田,可分到少許米,加上偷藏一些,三餐都有稀飯吃。那時候,我十幾歲正是發育期,稀飯一餐可以吃七、八碗。配菜是自己種的菜,換季沒菜,稀飯拌鹽(炒過)吃,當年糖是珍貴食品,我們小孩都把稀飯偷偷拌糖吃,吃得很爽。
從前,醫療不發達,只要是嚴重一點的病,可能隨時會死掉,所以我們小時候,遇到大點疾病(例如;瘧疾、急性腸炎),家人就給我們好料吃,那時候所謂好料就是吃乾飯,現在回想7-80年前吃乾飯的爽,仍然記憶猶新。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6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文章 jaja19880818 »

感恩分享
小時候吃過稀飯拌砂糖
也吃過稀飯拌醬油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2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文章 smallant »

當年百姓載米去繳交時
會在米袋底偷縫一個暗袋藏米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回憶兒時》有病才有乾飯吃

文章 空空空 »

小時候有聽阿公說過
大概差不多這樣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