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古早,新娘要出嫁,之前的一兩天,姐妹們要各自出錢辦桌,宴請即將要出嫁的姐妹。古早人姐妹一大群,起碼六七個,十幾個姐妹的也大有人在,隨便大家一湊就是一桌客滿。
現在的人孩子生得少,很多都只一男一女,只一男或一女的也很常見。現在的人子女生得少,已經好久沒聽過有人在宴請妹妹桌了。或許我因工作,好幾十年沒出去看人家出嫁,現在新娘出嫁是否還有吃姐妹桌?不得而知,如果眾仙還知道有人請吃姐妹桌,麻煩告訴我一聲,讓我也去參觀一下,是否和古早一樣吃姐妹桌。
臺灣人有這種宴請姐妹桌,我覺得很有意義。平時姐妹一場,偶爾也會互相滴沽幾聲,有的姐妹眾多,分成派系,姐妹互不講話的也常見。如果平時在家,姐妹互相滴沽,如果出嫁了,以後更難得見面,甚至越來越疏遠,親手足如路人,那是一件人生最遺憾的事。所以臺灣人有這個吃姐妹桌習俗,不知從哪年代開始有的,發明這風俗的人,真是功得無量。
記憶中,剛光復初期,臺灣是歷史上最貧窮的年代,吃三餐都有問題了,哪來吃姐妹桌。我大姐出嫁時,就是沒有姐妹桌吃,我媽媽拿一隻雞腿給大姐,叫她偷偷的在門扇後吃。我看到大姐吃得津津有味,我說我也要,大姐只好把手中雞腿讓我吃一口。
民國四十年代之後,臺灣社會逐漸富裕,也開始有吃姐妹桌了,吃姐妹桌學問很大,出嫁的姐妹每夾一道菜,大姐就要說一句好話;例如:食雞就會起家、食福元生囝中狀元、食紅棗做事樣樣好、食豬肝生囝做大官、食豬肉田地蓄(hak4)幾囉甲….. 等等。
現在的人子女少,新娘出嫁是否還有吃姐妹桌,我很想知道。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文章 desktop »

Bachelorette party, 單身趴
台灣是個寶島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9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回憶兒時》食姐妹桌

文章 gary »

很棒的習俗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