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古早人小孩生一大堆,生五六個是平常人,生八九個是常有的事,生一打一斤也很常見。不像現在的人,只生一男一女,有人只生一女也不再生,我常會問只生一女者,將來拜公媽怎麼辦?她馬上回嘴說,二三十後還有人在拜公媽嗎?其實,時間還沒到,二三十年後我也不知道是否會有人拜公媽,我的猜測,或許真的可能沒有人拜公媽了。
我在門診中,常聽到有人把公媽請去廟寺拜託和尚尼姑拜,現在的人花數十萬省得拜公媽的麻煩。其實,現在的人觀念錯誤,拜公媽只是懷念祖先,並不是公媽會來吃腥臊,但是現在的人認為那是形式,拿錢請別人拜就可以了,依我想來,二三十年後,真的有可能沒人拜公媽了。
現在的人子女少,生一男者,娶妻之後妻娘家公媽就沒人拜了,如果生一女招贅婚,男人家的公媽也一樣沒有人拜。在家中,依習俗不能拜兩家公媽,那將來很多情形是這樣,怎麼辦?我的猜測,現在已有人不拜公媽,將來這情形會越來越多。
小時候喜歡拜公媽,不是希望公媽會來吃腥臊,而是在那貧窮年代拜公媽有好料吃。我小時候,也就是二戰結束前後,那時候很難吃到豬肉,只有拜公媽才有一片豬肉吃,那時候吃一片豬肉就覺得快樂如神仙。
我們家族從唐山到臺灣到我是第九代,有的祖先有妻妾,每一年要拜公媽很多次真的很麻煩,但我們小孩很愛,因為有好料吃。
迄民國四五十年代,阿公說分別做祖先忌辰很麻煩,就改為春秋二祭(二月初二、八月十六),從此拜公媽次數少了,其實這時候社會也富裕起來,吃豬肉再也不稀罕了
我的猜測,二三十年後,大家都有錢,就拜託廟寺拜,如果未定期去繳費,廟寺有可能把它丟到蒼庫裡,久而久之,大家就沒公媽了。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文章 smallant »

(stss) (stss) (stss)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文章 mowball »

放到廟裡 至少還有定期法會
擔心沒人繳錢 可以成立信託基金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9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將來公媽怎麼辦?

文章 jaja19880818 »

(ghst)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