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作牙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作牙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作牙
臺灣人的習俗,每個月可以吃4次大餐,古早那種貧窮社會,幾乎吃不飽的年代,小孩子們都盼望著4次大餐,即是初一、十五的犒軍及初二、十六的作牙。
犒軍是拜神,是給神明加菜吃大餐,作牙是打牙祭,是給人吃大餐,雖然拜神的大餐給神明吃,其實,每月4次大餐都是人在吃,給神明吃只不過是藉口。
本文來談作牙,從二月初二做頭牙開始,每個月初二、十六日二次作牙,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所以全年有22次作牙。
臺灣人的作牙,正式寫法是「祭牙」或「牙祭」,二者雖然顛倒,但意思是相同,誠如;頭額與額頭、上北與北上、紹介與介紹….. 等等,因為南方人的語法和北方人往往相反,我們看習慣了就了解。
祭牙與牙祭是同義,所以我們只說明「祭牙」。臺灣人說話常會「走音」(tsau2 im),所以祭牙就說成作牙,換言之,祭牙=作牙。
小時候阿公(漢文仙)說:作牙是祭衙演變而來,古早的中國衙門都會欺壓百姓,所以百姓在過年過節,都會去巴結官員,這是禮貌,過年過節巴結衙門官員就叫做「祭衙」。現在人叫貪污,現在人也不是送禮物,都以紅包(錢)代替,俗稱「食紅」(tsiah ang5),我的猜測,一百年後的人可能不再講「祭衙」,可能改講「食紅」。
祭衙何以演變成作牙,好像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不過在《儒林外史》有出現過「牙祭」的用詞,可能因吃而有所描述。
因為,作牙的次數多,窮人負擔不起,所以臺灣在我懂事之後,生意人才有作牙,一般百姓只有犒軍,大家都是每個月2次大餐,就可以節省不少錢。
臺灣人為了更節省,只有二月初二頭牙和十二月十六尾牙比較隆重慶祝,也因為這2次的牙比較隆重,就給它附加意義。頭牙說是歡迎新來的員工的意思,尾牙是給不喜歡的員工要辭退他,為他的踐別餐。
不管生意人或一般人,尾牙都要把炒熟的帶殼花生擘(剝)開來吃,俗稱「擘牙」(peh ge5),牙是長牙,表示來年生意會無限發展。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1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五彩繽紛】作牙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作牙

文章 MARKHSU »

Thanks!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作牙

文章 gary »

讚喔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