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中國時報]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baleno
R3
R3
文章: 34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10:09 pm

[2008.04.04 中國時報]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文章 baleno »

2008.04.04
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中央社

每年的清明節前後,都有感念器捐大愛追思活動,卻很少人知道器官移植者過得好不好,台灣一年大約有七、八十人換心,有的順利結婚生子,有人卻斷了姻緣路,有人升學就業,有人卻自暴自棄而自殺。在切完蛋糕走出醫院後,身心的考驗才開始。

李小姐是迄今台灣存活最久的換心人,1991年移植心臟時,她才二十歲出頭,據醫院人員透露,當時換心是個吉凶未卜大手術,男友一聽到她要換心,「才一天就嚇跑了」,後來的十多年,李小姐斷斷續續有過幾段感情,都無疾而終,至今小姑獨處。

命運大不同的是陳姓少年,他原本沒沒無聞,突然別家醫院多出一顆心臟,這顆心臟在離體十三小時之後植入他的胸腔,超出正常時限三到四小時,死馬當活馬醫,此一醫學紀錄使他躍上新聞版面;當新聞熱度退去,他的身體還是病痛不斷,學業中斷,父親失業,母親因為他的病及父親的失業而到處求神問卜,愁雲慘霧。

醫院人士指出,也有的換心人聽障又智能障礙,好不容易才學會辨識抗排斥藥的樣子,還有人換心之後,心理難以調適,演變為情緒障礙,動不動騷擾社工,這兩種換心病患如果沒有家人協助與家庭的支持力量,根本就不可能穩定維護得來不易的心臟。

作家莫等卿曾為文訴說自己的換心經驗,她發表「給我換顆心」一書時提及,剛開完時,只覺得每呼吸一口氣,就胸痛不堪,在術後復健及追蹤複檢中,她反覆自問「我現在身體裡面有一顆別人的心?」這顆心還是男人的心,有次她的丈夫忍不住把心裡的隱憂說出來:「會不會慢慢變成另外一個人?」

中國字裡,心有心志、自我概念中心的獨特意涵,一位醫院協調人員說,早年醫院要花很多時間輔導接受死刑犯器官移植的病患,現在雖然以腦死捐贈來源為大宗,但是,病患接受器官移植前,一樣需要接受必要的諮詢,如果病人的人格特質不適合,勉強換心恐怕會無法調適。

器官移植病患,尤其是換心人的術前心理評估及長期身心調適問題,從來不會曾出現在醫院記者會內容上,也不曾列入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檔案內,當切了蛋樣,新聞落幕之後,換心人的內感受絕對不是一句「喜獲重生」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1 2謝先生近十年前換心時,是個二十八歲的年輕小伙子,捐心來源是位惡名昭彰的綁匪。醫院人士指出,他不但換心成功,還和悉心照顧他的護士發生戀情,在換心成功之後,戀情也開花結果,聚回美嬌娘。

未婚換心男和換心女的感情路大不同,據一家醫院器官移植協調人員透露,兩百多名案例之中,沒有一個未婚換心女性感情路走得順遂,因為終身服用抗排斥藥怕有畸胎風險,沒有一個結婚生子,反到是換心男調養得當,不乏聚妻生子的幸福故事。

這幾年來,常有兒童青少年成功換心,當這些孩子逐漸長大,最令人擔心的是他們會有「不知明日、找不到人生的目標」的青春期叛逆,拒絕吃藥。

六、七年前,何家兄妹三人都罹患遺傳疾病「粒線體心肌症」,大哥哥死亡後,小哥哥和妹妹先後換心,現在妹妹已經是明星女校的高中生,專心在課業上求表現,小哥哥卻在青春期風暴中,承受不住換心之後的身心壓力,拒絕吃藥,也不願意按時回診,最後死去。

醫院人員為他惋惜並說,「他算是自殺死亡」,因為孩子其實很敏感,也會擔心自己不知能活多久,覺得自己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也不知道自己以後活下來要做什麼,人生沒有目標,就會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事實上,這個時候更能凸顯出家庭支持的力量。在2003年底,許姓和陳姓兩名十五、六歲的少年,在相近的時間換心,不同的是,許姓少年是企業家之子,他的父親為了救他,在媒體上公開徵求一顆心。許姓少年在換心之後,家境無後顧之憂,細心調養而恢復健康,重生之路也果真如他自己希望的好好讀書、繼續升學。
Baleno的小鯨魚,把陸上的小Hedge帶到海上,小Hedge看到一望無垠的大海,再也不想跟大海分開了。
asisi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27
註冊時間: 週六 8月 19, 2006 11:49 am

Re: [2008.04.04 中國時報]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文章 asisi »

還以為每個人都會很珍惜來得不易ㄉ心
自殺 自暴自棄 多對不起這社會 糟蹋捐贈人ㄉ善心 浪費醫療支援
換心在台灣也是健保幾付 不用付費嗎??
NZDoc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22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30, 2006 3:14 pm

Re: [2008.04.04 中國時報]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文章 NZDoc »

也有的換心人聽障又智能障礙,好不容易才學會辨識抗排斥藥的樣子
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這種病人也可以換心?
如果又聽障又智障
換心前後的生活品質應該不會差太多
術後的照顧也是問題啊 (壓力)
頭像
taipeior
V3
V3
文章: 3276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1, 2006 2:45 am

Re: [2008.04.04 中國時報]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文章 taipeior »

NZDoc 寫:
也有的換心人聽障又智能障礙,好不容易才學會辨識抗排斥藥的樣子
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這種病人也可以換心?
如果又聽障又智障
換心前後的生活品質應該不會差太多
術後的照顧也是問題啊 (壓力)
可能健保幾付不夠吧...
(omg) (omg) (omg)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