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任務!沒有心臟活16天 老翁移植心臟成功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kristie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8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01, 2008 11:08 am

不可能任務!沒有心臟活16天 老翁移植心臟成功

文章 kristien »

中廣新聞
更新日期:2008/04/01 12:30

人沒有心臟,也能活命!一位60歲陳先生,身體健康,日前卻因為牙周病感染心內膜炎,心臟被細菌嚴重破壞,如果不摘心恐怕會喪命,最後接受全心臟摘除後,他在無心狀態期間,仰賴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終於在16天後等到捐贈心臟,移植手術成功後復原良好,在今天出院。(徐韻翔報導)


牙周病也可能要人命,一位60歲的陳先生,身體一向硬朗,唯獨牙齒門牙兩旁有牙周病問題,他在今年一月中旬感冒喘咳厲害,二月中做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嚴重主動脈閉鎖不全,心室中隔缺損等,心臟發炎受損嚴重,並引發肺水腫與心臟衰竭,由於陳先生心臟遭到廣泛性破壞,無法保留心臟以傳統心手術治療,唯一的生機,就是搏命一賭,把整顆心臟先摘除,進一步放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CMO),等待移植機會,最壞打算是考慮專案申請裝人工心臟。追查病因元兇,原來是牙周病鏈球菌透過血液跑到心臟作怪惹的禍。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陳先生心臟被摘除後呈現無心狀態,是以兩套葉克膜代替心臟功能,同時等待心臟移植,期間曾經有敗血症感染,所幸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控制得宜,終於在等待16天後等到移植心臟機會,手術成功。


重生的陳先生,體力恢復中,順利出院,他用因為插管後沙啞的聲音,感謝捐贈者大愛與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


王水深表示,這類心臟感染問題,有95%的病患可適用傳統手術,陳先生算是特殊病例,尤其在無心狀態沒裝人工心臟就能成功完成心臟移植手術,算是國際間心臟移植史的重大突破。
somatosan02
Intern
Intern
文章: 15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03, 2007 11:08 pm

Re: 不可能任務!沒有心臟活16天 老翁移植心臟成功

文章 somatosan02 »

葉克膜真是厲害 死馬當活馬醫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