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重藥變聰明 智障病童IQ120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笨小孩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
註冊時間: 週六 1月 12, 2008 3:05 pm

下重藥變聰明 智障病童IQ120

文章 笨小孩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w68g.html

下重藥變聰明 智障病童IQ120
更新日期:2008/03/27 09:49 【張翠芬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廿六日發表藥物型苯酮尿症突破性治療,過去這類罕病兒幾乎難逃輕度智障命運,榮陽團隊以高出國外一倍以上藥量治療,十二位病童平均智商高達九十七,較國外平均智商七十六高許多。小五的楊曜丞IQ達一百廿,在校成績樣樣得第一,稱得上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苯酮尿症兒。


 這項治療和研究成果已被美國著名神經醫學期刊《Archives of Neurology》接受刊登,國際醫學專家盛讚這項研究「讓藥物型苯酮尿症的治療,進入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里程」,只要積極治療,病童就可獲得正常智力。


 榮陽團隊成果 受國際矚目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醫師指出,藥物型苯酮尿症病人先天缺乏BH4輔(酉每),影響腦中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及「多巴胺」的合成,出現全身僵硬、抽筋等嚴重症狀,腦部受傷害,影響智能。


 牛道明說,病童除了要補充BH4,還要補充副作用極大的血清素前趨物「五羥基色胺酸(5-HTP)」以及多巴胺前趨物「Sinemet左多巴」。這類藥物每天須服用四次,一旦左多巴藥量過重,易出現躁動不安、嘔吐、痙攣、發抖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症狀;5-HTP過量則會嘔吐、拉肚子,或引發血清素症候群。


 擺脫智障宿命 成績得第一


 到底需要補充多少劑量?國外多採定期腰椎穿刺採脊椎液,測量神經傳導物質濃度來判定。但國內病童父母較難接受頻繁的腰椎穿刺,榮陽團隊努力尋找新治療方法。由於病童的多巴胺細胞正常,只是缺少輔(酉每),所以嚐試提高左多巴劑量,小心控制副作用。


 牛道明表示,榮陽團隊採用高於國外一倍以上的治療劑量,左多巴每公斤體重用十至十五毫克,治療一九八八年至二千年間出生的十二例病童。由於藥物副作用太大,他也膽顫心驚,小心拿捏,並以廿四小時熱線掌控病況。


 平均智商九十七 成功卅多例


 結果發現,治療後的病童平均智商高達九十七,許多小朋友成績名列前茅。國小五年級的曜丞智商一百廿,在校表現甚至比未罹病的異卵雙胞胎哥哥還亮眼,牛道明形容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苯酮尿症兒」。北榮已累積卅多例成功治療,均為及早對症給藥,讓兒童維持正常的智力。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