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臺語】屎 1050510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追蹤臺語】屎 1050510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所謂屎(sai2)就是排泄出來的廢棄物,像我們吃進去的東西經過消化,營養分吸收後,把殘渣排泄出體外,這個動作叫做放屎(pang3 sai2)。我們常把放屎稱做大便、洗手、盥洗…. 等名詞只是文明社會把它雅化而已,其實它的本質就是放屎。
臺語所指「屎」的含義更為廣泛,不只一般生物,光是指人的屎就非常多,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只指「放屎」。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臺語詞彙中有多少的「屎」;
1.目屎;眼淚叫目屎(bac8 sai2),指有感情的大量流淚,包括傷心、興奮…。如果是打哈欠、大笑,流出少量的眼淚叫流目油(lau5 bac8 iu8)。因結膜炎眼角流出少量的黃色分泌物叫目屎膏(bac8 sai2 koo)。
2. 鼻屎;鼻流出膿鼻涕,沒有擦乾淨而結痂叫鼻屎(phiN7 sai2)。鼻流出的膿鼻涕叫鼻膏(phiN7 koo)。鼻流出水樣分泌物叫鼻水(phiN7 tsui2)。
3. 耳屎;耳垢稱耳屎(hiN7 sai2)。中耳炎耳流膿叫耳甕仔膏(hiN7 ang-a koo)。
4. 火屎;燒柴煮東西,煮後把火滅掉,還剩一點點沒滅掉叫火屎(hue2 sai2)。
5. 土炭屎;燒煤炭剩下的碴叫土炭屎(tho5 thuaN3 sai2)。沒燒過煤炭的屑屑叫土炭幼仔(tho5 thuaN3 iu-a)。
6. 鐵屎;打鐵工具,掉下來的鐵屑叫鐵屎(thih4 sai2)。
7. 線屎;車衣服或鞋類,縫線沒有剪掉的叫線屎(suaN3 sai2)。
8. 布屎;裁剪衣服剩下的小小布塊叫布屎(poo3 sai2)。
9. 話屎;講沒意義的話叫話屎(ue7 sai2),沒意義的話講不完叫厚話屎(kau7ue7 sai2)。在人身旁聽人講話叫聽話鬚(thiaN ue7 tshiu)。
10. 錢仔屎;很小的錢(如一角、五角),已不適合在市面上使用叫錢仔屎(tsiN5-a sai2)。錢仔屎與錢仔囝不同,錢生出來的孩子叫錢仔囝,就是利息。
11. 囪屎;嬰兒囪門附近生一些結痂叫囪屎(sin3 sai2)。
12. 肚臍屎;肚臍內長一些污垢叫肚臍屎(too7 tsai5 sai2)。
13. 胡蠅屎;皮膚上長一些色素沉澱小點叫胡蠅屎(hoo7 sin5 sai2),不是痣。
14. 頭毛屎;剪頭髲剪下來的髲屑叫頭毛屎(thau5 moo sai2)。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追蹤臺語】屎 1050510

文章 sucker »

攪豬屎 LDS (賊)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60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追蹤臺語】屎 1050510

文章 forester »

屎蟲
是指蛆. 撓蟲. 還是蛔蟲?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