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臺語】張穿、張老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追蹤臺語】張穿、張老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人臨死的時候,都要換穿衣服,這個動作叫張穿(tiunN tshing7),這些張穿的衣服叫「張老」或叫「老嫁妝」。張老的衣服不是新的就是要乾淨的。按照過去習俗,臨終前要先把他穿好,聽說這樣他才能得到,如果死後才穿,他就是仍然穿死前那些髒衣服去見祖公祖嬤,就對不起祖公祖嬤。
張穿的衣服上身要7層(ting5),下身穿3層。女人的下身3層是2層褲及外面的裙。這些衣服平時就要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通常男人的張穿是自己家裡準備,但是女人的張穿是由女兒(包括嫁與未嫁)為她準備,不過近二、三十年來,由於社會形態的轉型,代辦喪禮的禮儀社到處林立,這些張老的衣服通常都是由禮儀社包辦在內,所以現在的人沒有「張老」這個問題。
本文主要是討論過去女人的「張老」。因為過去臺灣人平均壽命不高,所以女人到了50歲,嫁出去的女兒或未嫁女兒合夥為媽媽準備張老的老嫁妝。張有張羅之含意,老有死亡的意思,故臺語死亡叫「老去啊」。因為現在的人較長壽,聽說,女兒為媽媽準備張老是改在60歲。
媽媽當年嫁來夫家時,初夜所穿的白內衣裙洗乾淨後放在衣櫥的角落,多年後,女兒們合夥為媽媽準備的張老的「老嫁妝」就和它擺在一起,當她臨終時,才把它拿出來穿,那套白色衣服穿在最內層,張老的衣服再套上去,如果白色衣裙穿不上去(身材已變形),把它折疊好放在身邊亦可。
那套白色衣裙為何非穿不可?意思是她要在極樂世界向祖公祖嬤或丈夫(如果丈夫先死)面前說,「我是清清白白處女之身嫁到你們家,清清白白在你們家過一輩子,現在也穿這套白色衣裙來向祖公祖嬤說我這一輩子都是清白的」。
早期,新娘穿衣服最內層是白色衣裙,初夜「破處」時會沾到血,天亮後,媒人就會拿去給公婆看,證明新娘是「處女」。現在新娘是否還有穿白色衣裙?我就不知道了。今天的新娘,初夜不可能見到「破處血」,如果有的話,可能成為社會大新聞。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追蹤臺語】張穿、張老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50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追蹤臺語】張穿、張老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真的是沒聽過
長見識了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7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4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追蹤臺語】張穿、張老

文章 min »

謝謝您!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