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發幹細胞隆乳 半年咪咪增1公分 長庚擔心無限制變大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日研發幹細胞隆乳 半年咪咪增1公分 長庚擔心無限制變大

文章 inp2991b »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聖安東尼奧十五日電】 2007.12.16 03:26 pm


日本醫師用抽脂取得的幹細胞,使切除乳癌腫塊而造成乳房缺陷的女性乳房長回去,成果樂觀,而且沒有目前所有乳房整型的缺點,未來女性甚至可能用自體幹細胞隆乳,不再乞靈於各種風險重重的人工植入。

仍在實驗 已大熱門

這項幹細胞乳房整型新法仍在實驗階段,但已為無數乳房凹陷的女性帶來厚望。陌地生威斯康辛大學的古托斯斯博士評論說:「這個新法是當今整型手術的頭號熱門話題。」

日本研究人員15日在第30屆「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提出報告,贊助研究的公司已計畫明年在歐洲和日本擴大實驗。

組織新生 可以持久

日本這項研究由九州福岡大學的惠三博士主持,從21位乳癌患者的腹部、臀部或腿抽脂,所抽脂肪保留一半,另一半用來析取幹細胞,將所得幹細胞和保留的脂肪結合,從乳房缺陷區域周圍三個點注入。八個月後,接受實驗者80%對結果滿意。注射大約一個月後,她們的乳房組織就明顯變得更厚實,而且這些組織是新生的,可以持久。

幹細胞乳房整型目前以造福乳癌患者為主,費用預估三千到五千美元(台幣9萬至16萬元)。隆乳是個不錯的遠景,但要等近一步研究。

乳癌患者 多個選擇

乳癌患者的癌部位處理大致有兩類,一是整個乳房切除(mastectomy),二是只切除腫瘤,就是「乳房腫瘤切除」(lumpectomy)。後者往往將乳房切除多達三分之一。

乳房切除這麼多,是嚴重凹陷,初期或許不惹眼,但乳房畸形的樣子經常會惡化,特別是如果患者也接受放射治療。

目前常見的補救法包括,把剩下的乳房變小來遷就的另一邊畸形乳房、從背部移植肌肉來補充缺陷乳房,或重新調整畸形乳房的組織,使之分布均勻。但這些方法都要動手術,而且留下疤痕。

有人試過小型的脂肪組織移植,但植入的脂肪組織經常被身體吸收,不然就是壞死而變硬塊。幹細胞和脂肪合用的新法沒有這些缺失。

乳房整型界一直趕不上最新的癌症療法和幹細胞研究的新境,因此目前所有乳房整型法不是效果不彰,就是潛含風險。日本福岡大學15日提出的幹細胞乳房整型研究成果終於彌補這個缺憾。

根據日本團隊的報告,幹細胞乳房整型法一個月就開始見效,所用幹細胞取自本人身體,沒有免疫排斥的問題,也就是對所有女性都安全,因此臨床上可行,實際做起來也安全。

幹細胞療法最神奇的是恢復患者乳房原有的外形、體積和功能。乳房局部切除的女性,在幹細胞配合脂肪注射六個月後,乳房厚實度比注射前增加1公分。

這樣的增加速率,久之自然可觀,難怪實驗七、八個月後,接受實驗者80%表示滿意。根據女性內衣名店「維多利亞的秘密」網站,咪咪增加2.54公分,罩杯就升一級。

我們一般說的脂肪(fat),醫學上的正式名稱是「脂肪組織」,是人體裡再生細胞最豐富、最容易取得的來源。從脂肪組織析取的再生細胞裡,有一種是成年幹細胞。這些細胞促進肌肉體積的效果,以及植入後的持久功能,都已獲證實。

傳統上複雜的脂肪移植,改用幹細胞來做,既能大幅簡化程序,又能提升效果,而且使用於美容或整型,更能預測結果。

幹細胞乳房整型之後,是幹細胞隆乳,日本有一支團隊很快就要開始實驗,對象是20位女性,專家表示,技術上「絕對可行」。

日本發表女性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乳房重建手術,前台北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賴永隆認為,這種醫學技術相當複雜,困難度也高,未來是否真能提供女性一個重建乳房的希望,仍有待觀察。

長期專攻乳房整形的賴永隆表示,透過自體脂肪幹細胞來重建乳房,醫界早在一、二十年前就已吵得沸沸揚揚,但最後卻無疾而終,主要是這項技術太難、也太複雜了。

他強調,如何從幹細胞中培養出脂肪來,不是什麼大問題,將這些自體脂肪幹細胞植入體內,也沒有難度,但如何讓這些自體脂肪幹細胞「乖乖地」生長,就很讓人頭痛。

賴永隆解釋。這些自體脂肪幹細胞有可能根本就不生長,也有可能無限制地生長,萬一移植到需要重建的乳房部位,卻無限制地生長,從原本設定的C罩杯,一路生長到E罩杯、甚至F罩杯以上,那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方向,」賴永隆說,如果能克服可以控制自體脂肪生長的關鍵技術,量身訂製一對漂亮的乳房,將不再是個夢想。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