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產科會受影響嗎?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omahoma
Intern
Intern
文章: 7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7, 2007 11:55 pm

這樣,產科會受影響嗎?

文章 comahoma »

現代接生婆 要和醫師搶生機
更新日期:2007/12/08 04:39  黃庭郁/台北報導
 如果你還以為助產士都是老婆婆,那可就落伍了。根據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全台一千二百位助產士裡,三分之一都是來自大學助產系、助產研究所的新生代助產人員,她們分散在大小醫院的婦科、產科服務。


 從古早的「接生婆」朝專業婦幼護理人員方向轉型。高雄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清碧,則將組一團「助產士」免費到宅提供產婦相關照護諮詢,甚至可幫忙婆媳溝通產後照顧問題。


 台灣助產士一百周年 將轉型


 今年是台灣助產士一百周年。全聯會理事長楊麗珠說,「產婆」在台灣的奉獻可追溯到清代光緒卅三年(一九○七年)年,一直到一九七○年代初期。


 隨時代變化,助產士式微,民國七十九年時的台灣省政府,更將原本衛生所應有助產士編制的條文廢止。


 三成新生代 來自大學研究所


 全台現存獨立執業與健保特約的助產所僅廿一家。直到民國八十八年輔英科技大學成立助產系、隨後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設立助產研究所,每年培育六、七十位新生代助產專業人員,新生代助產士出現。


 輔英科技大學助產系助理教授、全聯會顧問洪麗專說,目前國內約有四百多位兼具護理與助產雙重專業背景的新生代助產師、助產士,但多以護理師的身分,分散在大小醫院的婦科、產科服務。


 照顧產婦 順帶調解婆媳紛爭


 洪麗珠也說,預計明年,衛生署將在部分醫院推動產婆與醫師同時為產婦做產檢衛教的試辦計畫,最後由孕婦決定「要給誰生」。


 高雄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清碧前幾年從公職退休,興起退休產婆改行做「到宅」做產後照護諮詢的念頭,構想獲得會員迴響,最快明年要組團試辦。


 她說,產婆可以做的事情包羅萬象,從懷孕前的「勸產」,懷孕期間的產檢、到生產、產後的傷口護理、寶寶的臍帶護理、媽媽哺乳、坐月子期間的保養、心情調適、產後「避孕」,產婆們可很在行可以一手包辦。甚至是當遇到婆媳、母女間對怎麼帶孩子有不同意見,產婆們都可以「居中協調」幫忙化解女人間的紛爭。
ambush
R2
R2
文章: 238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03, 2007 4:45 pm

文章 ambush »

不管誰要接生,都先要想一想”三千萬” (jolin)
colonel
V1
V1
文章: 134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2, 2007 4:53 pm
來自: 春城何處不飛花

Re: 這樣,產科會受影響嗎?

文章 colonel »

 照顧產婦 順帶調解婆媳紛爭


 洪麗珠也說,預計明年,衛生署將在部分醫院推動產婆與醫師同時為產婦做產檢衛教的試辦計畫,最後由孕婦決定「要給誰生」。


 高雄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清碧前幾年從公職退休,興起退休產婆改行做「到宅」做產後照護諮詢的念頭,構想獲得會員迴響,最快明年要組團試辦。


 她說,產婆可以做的事情包羅萬象,從懷孕前的「勸產」,懷孕期間的產檢、到生產、產後的傷口護理、寶寶的臍帶護理、媽媽哺乳、坐月子期間的保養、心情調適、產後「避孕」,產婆們可很在行可以一手包辦。甚至是當遇到婆媳、母女間對怎麼帶孩子有不同意見,產婆們都可以「居中協調」幫忙化解女人間的紛爭。[/quote]
----------------------------------------------------------


產婆會做超音波嗎?會做唐氏症篩選嗎?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文章 WINDOW »

產婦可要想清楚
萬一出了問題
接生的是醫師,法院會判賠三千萬
如果產婆大概只會被判三百萬賠償
bruinhilde
R3
R3
文章: 313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3, 2006 9:15 pm
來自: 桃園

文章 bruinhilde »

WINDOW 寫:產婦可要想清楚
萬一出了問題
接生的是醫師,法院會判賠三千萬
如果產婆大概只會被判三百萬賠償
不要擔心
產婆看情勢不對
會馬上把"爛"產婦送到醫院
一樣3000萬
(萬年奸臣) (萬年奸臣) (萬年奸臣)
asisi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27
註冊時間: 週六 8月 19, 2006 11:49 am

文章 asisi »

多少婦產科醫師不接生ㄌ 多少醫院昭不到婦產科住院醫師
有人幫忙接生 很好啊 指市現在台灣民眾還能接受"產婆"嗎?
我想 "產婆"應該是有心發展產科ㄉ婦產科醫師ㄉ好幫手
而不是獨立作業吧
頭像
cwhung
V3
V3
文章: 3444
註冊時間: 週三 5月 23, 2007 7:59 pm
來自: 翻臉如翻書的賤寶島

文章 cwhung »

管他誰接生! 社會這麼亂, 經濟這麼爛, 大多數人都不敢生! (印堂發黑)
shura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4213
註冊時間: 週六 6月 24, 2006 12:35 am
擁有感謝: 2 次
聯繫:

文章 shura »

cwhung 寫:管他誰接生! 社會這麼亂, 經濟這麼爛, 大多數人都不敢生! (印堂發黑)
來不及了,已經生了,還一生再生~~ (orz之銅鈴眼)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